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会员的数量上来了,服务的质量咋提高?

海南工会为农民工定制“精准服务”

着力就培训就业、大病救助、子女教育等建立一系列扶贫服务制度

2016年04月12日10: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在三亚打工的四川籍农民工付小雷提前领到了工资,在他多年打工的经历里,这还是第一次。这得益于海南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切实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有力措施。据悉,三亚市总工会还为他和其他在三亚务工的7万余名农民工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如途中出意外他们将获得最高20万元的保险金额。

如今在海南,越来越多像付小雷这样的农民工会员享受到了海南各级工会全方位的“精准服务”。据统计,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海南各级工会共帮农民工追讨欠薪7638万元;通过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为农民工争取补贴126.4万元,帮助2166名农民工平安返乡。

2015年,海南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争取农民工入会,发展农民工会员131.6万人,农民工入会率高达92%。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既要有发展的数量,更要有服务的质量。如何保障农民工从源头脱贫,既是海南省总当前工会工作的重点,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为此,海南省总工会精准服务,从培训就业、大病救助、子女教育等方面为农民工建立了一系列扶贫服务制度,力图从源头上斩断穷根。

针对农民工专业技能仍处于较低水平,难以获得在城市扎根的技术积累现状,海南省总以提升技能素质作为帮扶农民工脱贫的总抓手,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为农民工免费提供专项就业技能培训服务;与此同时,大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创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基地,为农民工提供小额贷款,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着力于职业介绍工作的经常化、常态化。海南省总工会从2014年至今,举办专场招聘会81次,组织58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4万多个,为13451名职工和农民工成功介绍就业。

对于因工致伤和生活贫困的农民工,海南省各级工会成立了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将农民工和困难职工群众纳入送温暖和帮扶范围。此外总结推广农民工工伤救助金制度,对重大事故死亡补助1.5万元,对伤残实行8000元、7000元、6000元不等的分级补助。

为防止贫困代际传承,海南省工会还积极为农民工子女上学提供帮助。截至去年底,海南省各级工会“金秋助学”已持续12年,共筹措资金1.3亿元,资助了一批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海南各级工会将精准发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通过精准帮扶方式,让每一个有梦想的农民工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掉队。”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说。(记者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