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问计于职工 问计于基层

重庆工会改革向“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力

引入兼职、挂职、义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手段提升工会服务专业化水平

2016年04月12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6日,重庆市总工会与所辖38个区县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座谈交流各地各单位群团改革经验及所面临的问题,以全面推进工会系统改革。部分地区工会运用兼职、挂职、义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外部力量来充实基层的工作力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等手段,提升服务职工的专业化水平的做法,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与肯定。

据介绍,重庆市总工会机关机构改革去年启动,首批试点的6个区县工会也已完成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工作;7个市级产业工会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实现了委员会制。此次会上,来自万州区、渝北区、秀山县等先期改革试点的6个区县工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首批试点的开县采取“一家牵头、多家进入”的方式,先期启动建设8个基层群团服务站,包括建立组织发展会(团)员,关系接转、业务指导、政策宣传、诉求维权、困难帮扶、咨询援助、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个性服务等14项服务内容,将群团组织的主要服务内容进行整合,进站办理。万州区总工会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分解“任务清单”、细化“责任清单”、兑现“服务清单”等环节,形成共建共享、整合融洽、简洁集约、开放联动的工作格局。秀山县总工会探索开展网上工会工作,依托秀山群团网,设立“职工家园”网页,开辟工会工作信息、政策咨询、会员管理、网上入会、需求调查、服务提供等窗口,突出增强与职工之间的网上互动网上服务功能。渝北区总工会一方面着手建立条块、全线结合的工会组织网格化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工会干部网格制度,分别建立以区总为总领,镇(街道)总工会网格为中心,村(社区)网格为辐射单元,辖区内企业工会网格为单元的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等。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黄明会表示,各级工会要坚持问计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将有利于延长工会工作手臂的社会力量和积极因素吸收到工会组织和工作体系中来,特别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工会活动,提升服务职工的专业化水平,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记者李国 黄仕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