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劳动保障机制执行不到位、“五险一金”缴费率低、职工不能有效参与企业分配、中小企业职工收入长期较低、加班加点已成常态,西安市总的一项调研显示——

5大问题影响最低工资制度落实

被调研企业中,近两成中小企业将最低工资当做职工标准工资,过半企业工资分配由管理层单方决定

2016年04月13日16: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西安市总工会发布一份大型专项调查报告,显示该市最低工资制度的落实仍然面临着5大问题。

这5大问题如下:

——劳动保障机制执行不到位。劳动用工存在不规范现象,签订3年以上、2~3年和2年以下劳动合同的职工分别为56.74%、9.84%和33.42%,劳动合同短期化趋势加大。

——“五险一金”缴费率低。92.4%的调研企业为职工办理了社会保险,但办全“五险一金”的只占到调研企业总数的30.2%。65.1%的企业只为职工办理了养老与医疗两种保险,其中81.3%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医疗、养老保险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缴纳下线,即社会平均工资的60%进行缴纳。

——职工不能有效参与企业内部分配。企业问卷反映,工资分配由经营管理层单方面决定、由职代会审议通过、由职工与经营者共同协商确定的企业分别占到了调研企业总数的53.33%、31.11%和15.56%。工会与企业行政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在一些企业难以开展;在部分已进行平等协商的企业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重签约、轻协商,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关系双方共决机制。

——中小企业职工收入长期较低。在19.3%的中小企业中,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竟然成了职工的标准工资;一些困难企业以“只计入工资档案”的办法给职工“空调”工资,造成职工社会保险金缴纳随工资“增长”而增加,而实际收入出现负增长。11.1%的生产经营状况较差企业,多年不给职工涨工资,随意拖欠职工工资,造成大面积职工生活困难。

——加班加点已成常态。17.78%的企业为抢工期或完成订单,经常安排职工加班加点;“工效挂钩”迫使64.26%的职工“自愿”加班;68.89%的企业是否加班由行政单方面决定;46.67%的企业不能保证职工每周休息2天;38.51%的职工每周工作48小时以上。加班职工按标准领取、不能按标准领取和不能领取加班工资的分别为22.99%、51.47%和25.54%。

西安市总在报告中建议有关部门,对用工单位执行工资标准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严肃处理,同时建立检查监督长效机制,督促制度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西安市以年均11.15%的幅度,提升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累计上升幅度达68.42%。(通讯员毛玉梅 陈家悦 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