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践行十年始终坚持:企业工会建设不达标,市总工会干部不撤离

浙江省临安“一线工作法”唱响工会好声音

实现了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锻炼,作风在一线转变

2016年04月14日13: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浙江省临安市总工会从2006年起推行工作重心下移、工作窗口前移的“一线工作法”,至今已践行10年。10年来,临安市总为职工解难事办好事,在企业和职工中唱响了工会好声音。

“浙江龙港坚果炒货食品城目前工会工作还不是很规范,但是我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使其成为该行业工会工作的标杆!”目前派驻在该企业一线指导工会工作的临安市总工人文化宫副主任丁力说。

“这就是我们践行‘一线工作法’的态度——企业工会建设不达标,工会干部不撤离。”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为伟说。

“一线工作法”规定:每名工会干部联系两家企业,帮助企业规范工会建设。要求对所联系的企业做到“三清”——企业经营状况清、职工主流想法清、劳动关系现状清;“三促”——有效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职工技能素质全面提升,促进企业后勤保障明显改善;“五有”——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

浙江天杰实业有限公司是临安市总工会时任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文豪的一个联系点。该公司工会工作一直没有起色。黄文豪根据企业职工活动现状,建议从规范职工书屋入手。企业抱着“试试看”态度设立了职工书屋,很快那里就成了职工们午休时间最爱去的地方。

看到职工书屋如此受欢迎,企业负责人便投资150多万元建成集图书室、网吧、健身房、乒乓球和羽毛球场地等为一体的天杰职工书屋。

接着,在黄文豪的指导下,天杰工会工作迅速上台阶:从职工事务公开到工会主席直选;从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到困难职工爱心基金设立;从内部技能比武到职工晋升机制建立……最后成了临安市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兵。

“‘一线工作法’让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能力在一线得到锻炼,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杨为伟告诉记者,推行“一线工作法”的初衷是让工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进企业、走到职工中去。接了地气,工作起来才会有底气,实际能力才能得到提升。

据悉, 临安市总践行“一线工作法”时要求做到“联系一家,规范一家”。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家联系企业的工会规范化建设实现了100%达标,有40余家联系企业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