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安徽省涡阳县总“走出去”跨省服务“老乡”

2016年04月14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8日,安徽省涡阳县总工会一行再次来到江苏省昆山市,向分散在当地企业里工作的涡阳籍农民工问需,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涡阳县是农民工输出大县,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昆山市就业的涡阳籍农民工就有3万余人。涡阳县总调研发现,这些“小而散”的农民工群体恰恰是当前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一个短板,而利用“乡情纽带”将这些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开展针对他们特殊需求的活动,很受“老乡”们的欢迎。

去年8月,涡阳县在当地成立了驻昆山市农民工维权服务站。针对年轻外出务工人员的特点,服务站开通了9个QQ群,将分散的农民工“网聚”在QQ群里,目前,已有1500余名农民工入群。通过QQ群,服务站工作人员与农民工开展互动,定期发布劳动法规知识、活动信息等,并及时收集和反馈农民工遇到的各种问题。

去年11月,服务站与淀山湖镇一家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队取得联系,促成了农民工子女活动中心项目的落地。当地的淀辉社区为农民工子女免费提供活动场所,让符合条件的涡阳籍儿童参加志愿者们提供的学习辅导、兴趣启蒙培养等贴心服务。在节假日返乡高峰期间,涡阳县总利用服务站开展了农民工节日返乡平安旅途活动,确保在昆农民工都能平安返乡。

“90后”涡阳籍农民工张维道携手涡阳县总为89名安徽籍农民工追回123万元的工资款,成为苏州好人榜上的首个“90后苏州好人”。涡阳县总以其在当地的影响力,聘任张维道为维权服务站站长,维权服务站在其带领下,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

贴心的服务也让很多涡阳籍农民工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不少分散的农民工开始申请加入工会,目前已有近3000农民工申请入会。(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