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寿光市总创建区域性工会工作组织构架补基层“短板”

2016年04月15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改革和改进机关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上瞄准基层短板,打破原有组织构架和运行机制,划分片区、整合部室,建立了“3×1+X”区域性工会工作组织构架,推动人力向基层倾斜,有效调动基层力量,增强基层活力。

该模式中,“3”即按区域将全市15个镇(街区)划分为3个片区;“1”即每个片区成立一个团队,成员分别由两名市总班子成员、分管部室及所包靠联系镇(街区)总工会人员,以及市直系统工会工作人员组成,作为一级区域性工作机构,按照网格化模式,直接延伸到企业;“X”即具体负责指导、督促所包靠片区和市直系统工会全部工作的落实。

这种构架整合了工会的人力资源,使干部更加下沉一线,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各片区分别确定一个中心镇街,设立相对固定的办公地点,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直接下沉到此,蹲点办公。人员安排上有分有合、有上有下,确保全年市总机关人员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三分之一时间在镇(街区),三分之一时间在机关。建立机关干部蹲点制度,安排到不同类型企业学习调研。片区团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指导帮助镇(街区)和市直系统工会每年理清一个工作思路,确定一个工作目标,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并明确推进措施,保障基层工作落实。

业务分工上,3个团队既并驾齐驱,又各有侧重。市总要求,每个团队都要根据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种好各自的“试验田”,抓出示范点,每年探索形成2~3项有价值、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经验一经成熟,则在另外两个片区同时推广。以此类推,形成良性互动,避免了过去“你的工作我不管”、力量弱等弊端,有利于形成全会人员一专多能、一岗双责,形成合力,重在落实的局面。

在工作定位上,寿光市总要求,片区团队要正确处理好与基层工会的关系,全面做好指导、督促等工作,做到指导不主导、到位不错位、帮办不包办。整合力量,狠抓基层工作“短板”,突出解决区域性、工作性的薄弱环节,或集中攻坚基层长期难以突破的难点障碍。

寿光市总还从办公条件、食宿生活等方面为片区团队提供保障,并将加强各团队的调度考核,要求他们每月列出工作计划,建立工作纪实制度,对片区和片区内干部进行的量化考核侧重于“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探索创新典型经验、常规工作落实程度、基层单位评议评价”等方面,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任用及奖惩的重要依据。(记者丛民 通讯员褚万宗 庞玉强)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