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实行实名制管理,开设工资专用账户,建立健全欠薪应急处理制度

陕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6年04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日报西安4月17日电 (记者姜峰)日前,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依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等环节,切实维护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主体的农民工合法权益。

《意见》明确,要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明确工资支付和清偿主体责任,农民工工资必须按月足额支付到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推行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推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在工程项目部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为农民工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改进完善工资保证金制度。变施工企业缴纳为建设单位缴纳,在发展改革等部门批准建设工程立项时,按工程投资总额的0.5%—3%向建设单位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建立健全欠薪应急处理制度。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用于解决紧急情况下的欠薪问题,先行垫付农民工基本生活费,帮助解决欠薪农民工的临时生活困难。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