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绍兴市总“名师带高徒”计划扩大激励面

浙江绍兴市:带出高徒的名师最高奖10万元

2016年04月22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浙江绍兴市总工会了解到,该市正式启动了“名师带高徒”5年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其中,认真教的名师,将优先评优评先;而徒弟得大奖,师傅也将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金。

据了解,这份行动计划实施的范围,明确为绍兴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企事业单位,重点是8大重点发展产业的骨干企业和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企业。

据绍兴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陶钦科介绍,对认真履行带徒协议,倾力传授绝招绝技的名师,将在各级劳模先进评选的过程中有所倾斜,优先推荐评选,优先安排疗休养等。而徒弟获世界技能大赛奖牌的,将给予名师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徒弟获国家级技能荣誉称号的,将给予名师2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徒弟获省(部)级技能荣誉称号或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称号的,将给予名师5000元的一次性奖补。

另外,徒弟获市技术能手或市级一类技能大赛前3名的,将给予名师2000元一次性奖补。协议期内或协议期满一年内,徒弟晋升高级技师、技师的(参加技能比赛晋升的不重复享受),将分别给予名师2000元、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

奖励丰厚,对“名师”与“高徒”也相应都有严格的要求。其中,“名师”是指绍兴市获得中华技能大奖、钱江技能大奖、浙江省首席技师、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和市级以上技术能手、有较高影响力的高级技师、技能型劳动模范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高徒”则是指45周岁以下并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强烈的学习愿望和相应的技能基础(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10年及以上本职业工作经历)的在职职工。

原则上,每名师傅同时带徒控制在1~3名,最多不超过5人,在本单位无法满足招收的情况下,也可以委托市、县两级工会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师徒双方签订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包括传授的内容、师徒职责和义务、协议目标等。协议结对周期2年,协议期间,各单位将定期考核,同时,由市县两级工会、人社部门加强日常指导、抽查和期满考核。(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