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长白山森工集团职工放下伐木刀创业迎新生

2016年04月22日10: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哐!哐!哐!”日前,在吉林省大石头林业公司沙河源林场,记者看到,随着职工敲响清脆的锣声,分散在林海雪原的200多头森林猪,循声向喂食点跑来。据介绍,依托林下资源开展森林猪养殖,是该林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转型发展的接续产业之一。眼下,长白山森工集团各林场内的伐木声,已被“野猪闹新春,白雪换白金”的万众创业景象取代。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林业职工正阔步走在“谋转型、求新生”的道路上。

2015年4月,按照国家要求,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为此,长白山森工集团工会启动了“转型发展大建功行动”。行动中,集团工会开展了“争做转型职工,建功跨越发展”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等活动,着力引导职工建功立业,建设职工创业示范基地,并积极进基地送服务。

“停伐”后,大石头林业公司工会鼓励职工种植木耳,不仅产量喜获丰收,还因品质优良卖上了好价钱。同时,沙河源林场探索了“森林猪”养殖,森林猪因散养在山林中,肉质更美味。“春节前就已经卖出40多头猪,销售额120万元,比往年上班时赚得还多!”被称作“野猪司令”的林场职工崔纪文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立足林海雪原开展冰雪旅游,是另一条切实可行的转型路径。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付平告诉记者,“停伐”后的首个冬季,该集团黄泥河林业分公司在团北林场开发建设老白山雪村,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二雪乡”,工会参与开发出6条徒步雪乡越野线路,在沿线设置了30多个自然景点。“过去冬天都是大雪封山,今年冬天迎来了3000多名游客,小林场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林场职工高兴地说。(记者彭冰 通讯员訾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