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劳模工作室成人才“聚宝盆”

2016年04月25日11: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临近,人们欣喜地发现,在密集的劳模宣传频率中,汪艳侠、阙卫平、彭明、王云平、邱照华等一批在省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劳动模范,每个人的事迹背后都涌动着一个先锋群体。

这种悄然而来的新风,源于甘肃省总工会正在深入开展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82个。这些工作室,通过劳模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使更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服务型人才得到培养和发展,成为企业聚才育才的“聚宝盆”。

“当前,更要搭建好劳模领军、职工参与的创新平台,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说。

1年多来,甘肃各级工会通过劳模工作室的创建,搭起了自主创新、技能素质提升、成果展示交流的“三大平台”,使一批掌握较高技能的劳动模范从过去的“一人做贡献”到“带领一群人做贡献”。庆阳电力公司以邱照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20多名热衷于创新探索的员工走到一起,以变电、输电专业中的难题为导向,不断擦出创新火花,碰撞头脑风暴,一项项创新成果持续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但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而且在人才培育、帮扶带教、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甘肃省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形成了3种类型。”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介绍说,一是劳模本人牵头,以企业为单位组成创新团队。如酒钢公司,就由劳模牵头在全公司范围建立了6个创新工作室。二是以分厂或车间为单位组成创新团队。如金川公司以车间为单位,建立了60多个创新工作室。三是以地区、行业为单位,由行业内知名劳模牵头建立创新工作室。

在初步取得了攻关、解难、引领、联动“四大成果”基础上,甘肃省总于近日又制定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实施方案”,将通过“陇原工匠”“首席员工”“金牌工人”“操作能手”等评选活动,让更多平凡的普通员工共同踏上劳模工作室创建的节拍,实现人生出彩。(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小虎)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