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渝豫工会构建农民工权益维护合作机制

2016年04月25日11: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12日,重庆市总工会与河南省总工会签订农民工维权合作协议书,探索省际工会合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构建渝、豫两地农民工权益维护合作新机制。

记者在重庆举行的协议签字现场了解到,渝、豫双方分别负责本省市输出农民工离开本地前的组织发展工作和维权协调工作,督促、指导和协调所属市、区(县)总工会对外出农民工和输入地区、人员数量、会员人数、用工单位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将调查结果提供给输入地工会;分别在农民工输出地(乡镇、村)建立工会组织,并帮助建立会员档案,办理会员关系转出手续;出现农民工被侵权案件,及时组织相关力量开展维权工作,并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与输入地工会沟通,合作维权。

据悉,双方通过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合作制度和建立农民工维权合作互访制度,对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农民工输出或输入地调查研究、相互交流学习,共同破解难题。并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务工地工会困难职工档案,对其提供生活帮扶、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和就业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重庆市总为完善与其他省市区之间、市内区县工会之间的维权联动机制,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市外重庆籍农民工、市内职工及时提供维权帮助,一直大力加强职工维权网络建设。

重庆市总设立了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区县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平台设立了信访接待和律师法律服务窗口,在有条件的镇(街道)、村(社区)、大型企业成立了职工权益维护站点并与职工服务站点合署办公,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网络。此外,市总成立了由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劳动关系领域专家、学者、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委员会,市、区县建立了由工会公职律师和聘请的社会律师组成的工会维权律师队伍,基层工会加强劳动关系信息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夯实工会维权维稳工作力量。仅今年就有1000名基层工会干部接受了工会法律知识专题轮训。

2015年,重庆市工会调解劳动争议案件5030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33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843万元;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清理和跟踪处理,查处555家拖欠职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涉及职工4.8万人,涉及金额11.1亿元。(记者李国)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