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全方位服务增强工会吸引力

贵州今年将发展80万农民工入会

2016年04月26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今天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到今年9月底,该省工会将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合法权益维护、促进社会融合、畅通入会渠道等一系列举措,发展新会员100万人以上,其中发展农民工会员达到80万人以上。

近年来,贵州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一方面通过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和谐企业创建行动等举措促进工会组建。另一方面,通过扎实开展技能素质提升培训、促进农民工就业、返乡创业农民工示范企业培育、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举措吸引农民工入会,取得显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贵州1516个乡镇(街道)、117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全省各乡、镇(街道、园区、社区)和规模以上企业职工服务帮扶站实现100%覆盖。工会培训农民工5.7万人次,促进农民工就业3.1万余人。以发放近500万元贴息资金、撬动银行2亿多元贷款的方式,扶持近100户返乡创业农民工示范企业,带动700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督促用工企业为85.89万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两节”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农民工家庭16998户、“梦圆金秋”助学行动资助困难农民工子女17433人、“六一”慰问农民工子女29867名。在评选出的554名省级以上劳模中,农民及农民工劳模达到112名。

今年,贵州工会将把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社区)、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以及建筑工程项目、交通运输、旅游商贸、家政服务、物流快递、劳务派遣等区域和行业作为重点,进一步摸清底数,分解任务,制订计划,建立台账。同时,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并探索推广网上申请入会、手机APP入会、就业窗口入会、项目工地集中入会、村(居)源头登记入会等方式,畅通农民工入会渠道。在服务方面,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和技能提升培训、困难帮扶和法律援助工作,并扩大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对农民工会员的覆盖,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记者 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