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宜城工会“贷”动 职工“双创”升温

2016年04月26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在西饼屋生意很好,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工会的帮助,今后我也要帮助更多下岗职工。”近日,谈起自己的创业故事,湖北省宜城市长贺西饼屋女老板张怡激动不已。

张怡曾是该市粮食系统的一名下岗职工,此前她与丈夫卖过冷饮、贩过西瓜、收过大米……可一直未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项目。2014年,听说市总工会有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了过去。市总了解她的情况后,免费送她到武汉参加蛋糕制作培训,并扶持她创办了西饼屋。在张怡的精心经营下,生意越做越大。

2015年,她准备投资15万元扩大店面规模时,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好在我知道工会有小额贷款”,在向市总工会提出贷款申请后,她顺利贷到了8万元。资金到位后,她又新开了7家分店,还招聘了85名下岗职工。

为扶持困难职工自主创业和就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市工会以小额担保贷款为抓手,建立宣传引导、部门联动、政策驱动机制,搭建困难职工创业平台,设立创业贷款业余专家指导组,为具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职工提供一条龙创业援助服务。

该市工会还以“开展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主题,广泛开展困难职工全面大普查,逐一入户走访,摸清底数类别,了解创业需求,逐户建档立卡,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脱贫”,探索工会精准帮扶的新路子。

“以前对困难、特困职工的帮扶大多属‘输血’式,发放资金、米、面、油等,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小额贷款,突出了精和准,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进行‘造血’式帮扶,帮助他们从根本上脱贫。”宜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道洪说。

在工会小额贷款扶持下,一批创业就业的职工典型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全国劳模、养鸭大户任玉保在工会小额贷款扶持下,创办了湖北楚大鸭业公司,不仅带动50多个养鸭规模在1000只以上的养鸭大户,还为460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刘猴镇刘猴村养殖大户张开满贷款8万元扩大生猪养殖和鸡苗孵化规模,年出栏商品猪500头,孵化雏鸡4万只……

“工会小额贷款‘贷’动了全市职工创业就业升温。”张道洪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工会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0多万元,扶持161名下岗职工从事种植、养殖、商品零售等工作,直接带动2000多人就业。(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周士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