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天津开发区引导企业建立工资协商和正常调整机制

每年评奖一次,累计奖励金额已达1.8亿多元;今年134家企业分享1584万元奖金

2016年04月28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给员工涨工资,我就给你发奖金。”为引导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正常调整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近日,天津开发区出资1584万元,对爱信(天津)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00家获得“天津开发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奖”的企业,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等34家获得“天津开发区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突出贡献奖”的企业给予奖励。

记者从负责评奖的天津开发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该奖励源于天津开发区的一项政策: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并为一线职工增长工资,且增长额不低于当年天津市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限的企业,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按该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额的15%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据介绍,此举旨在让奖励成为引导企业重视员工权益的“风向标”。

据了解,天津开发区多年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每年评选一次“和谐企业创建奖”,由开发区财政出资,奖励那些在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劳动双方正常沟通机制、建立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健全劳动保障法律监督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和谐企业创建奖”设立3个奖项,奖金分别为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2万元。在一、二等奖的获奖企业中,开发区再评选出“工资增长突出贡献奖”,对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成绩显著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爱信(天津)副董事长付沁泉告诉记者,该公司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有7年,去年一线员工人均收入增长比例达到12.6%。通过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激发了员工创造活力,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3亿元。

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驹表示,公司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畅通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工会、员工与工会的沟通渠道,公司每年还按比例提高一线员工收入,增强员工的获得感。目前,公司员工流失率在3%以内。

据悉,从2006年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奖励政策以来,天津开发区已累计奖励1.8亿多元,带动员工实际收入增长20亿元以上,数十万一线职工因这一政策受益,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记者张玺 通讯员江津)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