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精彩上演——

用劳动力量鼓起梦想风帆

2016年04月28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录制现场。记者 王伟伟 摄

五月的鲜花竞相绽放,劳动的史诗浇筑梦想。4月26日晚8时许,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成为欢乐的海洋: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精彩上演,全国劳模代表、首都职工代表等600余人欢聚一堂,庆祝劳动者盛大的节日,分享劳动的喜悦与荣耀。

特别节目在《五一序曲》中拉开帷幕。“中国梦,我们的梦,是复兴中的繁荣,敲响和平的洪钟,传颂民族光荣……”一曲《中国梦,我们的梦》唱出了劳动者的美好愿景。

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被誉为“创新试验田”,作为特别节目现场,劳模们身临其境,感受科技的神奇,感叹创新的魅力。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初创民族科技品牌,到如今已拥有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覆盖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卫星应用、生物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与通用航空等诸多领域,这里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渴望拥抱梦想,只要你寻找,就能找到精彩……”《美丽中国走起来》嘹亮的歌声激荡着人们的心房,“我们期待更多的科技之光照耀中华大地,期待用劳动的双手创造新的奇迹!”劳模们纷纷感叹道。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大国工匠们薪火相传,用巧夺天工的手为时代矗立起不朽的丰碑。

舞台上走来一位身穿蓝色工装的红脸汉子。他叫耿家盛,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耿家两代劳模、一门三杰的故事,引发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这位“技能大师”秉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原则,把30多年的光阴倾注在平凡的工作和研究的技术上,更毫无保留地带出了一批批技术过硬的徒弟。

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耿家盛将自己亲手研制的两把车刀,赠送给徒弟。“希望你们能够传承技能,传递我们的梦想!”小小的车刀,代表着几代技术工人的手艺,更饱含着深厚的“工匠精神”。

在这个劳动者的舞台上,还有为火箭焊“心脏”的高凤林,有航空“手艺人”胡双钱,有一批批来自生产一线成为工会主席的劳动模范、农民工和普通职工,也有用青春鼓起创新浪潮的不计其数的年轻人。

五月的鲜花属于他们,属于每一位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劳动者。

著名钢琴家吴牧野、小提琴家吕思清与职工交响乐团、职工合唱团联手奉献的《春天协奏曲》,在南北四地演出现场同时奏响——

除中关村主会场外,特别节目还分别在世界最大高速动车组装配车间——长春中车长客股份装配车间、全球最大零售交易平台——杭州阿里巴巴滨江园区设置了分会场,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进行了外景拍摄,展现了当今中国实体经济和新兴经济比翼齐飞、双轮驱动的风采。

从舞蹈《领跑》、《相逢春天》到歌曲《幸福小康》、《家在心里》,从励志小品《为爱加油》到精彩杂技《男子高台顶技》,无不述说着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平凡岗位,用勤奋劳动造就出彩人生的真实故事;从歌曲《我们是工人》、《大国工匠》到情景朗诵《平凡的神圣》和歌舞《多想对你说》,都在为劳模胸前的金色奖章点赞,为担负起实现中国梦重任的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人鼓劲加油。

“高举旗帜,不辱使命,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国梦!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国梦!”全场劳模和职工起立,怀着拳拳赤子心,喊出了最响亮的誓言,将演出推向高潮。

伟大的中国梦,催生时代新速度;壮丽的劳动美,托起中国新高度。伴随全场大合唱《劳动托起中国梦》,特别节目落下帷幕,而广大劳动者在这个美好春天里创造新辉煌的激情却更加炙热。

“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工作中,以老劳模和大国工匠为榜样,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文激动地说。

据悉,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记者 郑莉 彭文卓 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