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匠精神成就电力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6年04月28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是省内首家同时为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提供全业务支撑的技术密集型电力研究机构,具备“CNAS实验室”、“火电工程类特级”、“送变电工程类特级”等22项国家级、省部级专业资质,固定资产逾5亿元。多年来,电科院以“科技创新和优质技术服务”维护电力系统安全,助力节能节水及污染物减排,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十二五”期间年均创造经济效益16.8亿元,减排二氧化碳及各类污染物超过60万吨,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14项地市级及以上荣誉,3个班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拥有地市级以上劳模先进25名。在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26家省属电科院同业对标中,取得综合排名第五,科技获奖指数单项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一)“技术尖兵”瞄准节能减排,服务“四个河南”大显身手

电力工业是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目标的重点领域,河南省火电装机容量达6.7万MW,位列全国第五,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电科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牵头编制《河南电力工业“十二五”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在火力发电厂节水及污染物减排、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处理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被誉为节能减排“技术尖兵”。依托河南省政府命名的“发电企业碳及污染物减排技术实验室”,自主研发燃煤机组减排技术,成功应用于省内40余台大容量机组,实现年节约标煤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7万吨,二氧化硫4500吨。火电厂水务管理系统推广应用近10年,创造性地实现了火电厂废水零排放,累计节水约29亿立方米,相当于信阳南湾水库现有库容的3倍。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应用,废旧电池再利用及回收面临极大的环境压力。电科院依托国家电网公司命名的“电网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实验室”,继特斯拉、比亚迪后,自主研发出低成本家庭储能系统,建成国内首个基于百千瓦级退役电池储能系统的风光储混合微电网示范工程,推动郑州市、河南省大气污染治理,全面服务美丽河南建设。

(二)“垦荒牛”埋头深耕创新黑土,多点开花业绩辉煌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电科院“十二五”期间,共承担科技项目182项,获得省部级奖67项,其中河南省政府颁发的科技成果奖励39项,“特高压联网背景下区域电网网源适应性、协同性、经济性研究”获得2014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专利受理授权共计679项,出版专著20部,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46项,连续5年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成功建设 6个省部级实验室,在省级电科院中排名第三,位于新密尖山的“输电线路舞动防治技术实验室”成为河南省、国家电网公司命名的双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首个舞动真型试验线路,舞动试验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基于相间间隔棒的防舞动治理方案”应用于全国19个省份数千条线路的设计、改造,该实验室在“十二五”期间还累计纳税1340万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管理创新亮点纷呈。近3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管理创新奖7项。《基于精细化气象信息的电网设备风险管理》项目在南阳、三门峡地区推广以来,降低固定资产损失4262万元,被河南省企业联合会作为行业代表全力推荐,获得2015年国家级管理创新二等奖。2015年11月,依托项目组建的国内首个“电力专业气象台”,提前3天成功预测了鹤壁、安阳、濮阳等9地区数百条重要输电线路大面积舞动事件,为保障全省工业及居民正常用电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才培养英才辈出。以推动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为目标,创新优化人才培训培养机制,培养了大批优秀专家人才。现有336名职工中博士32人,硕士13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职工总数的88.0%。拥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4人,高级工程师182人,各级各类专家人才6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科学技术专家1人,省级技术能手1人,国家电网公司级专家17人。“张科劳模工作室”2015年获河南省首批百家“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三)“急先锋”护航重点工程,光明使者美名远扬

国家“十二五”期间疆电外送的重要通道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投入运行后,河南电网成为世界上首个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的区域电网,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保障河南省能源安全压力重大。

电科院从电网运行、电源供应、信息安全方面,加大技术投入,开展换流站故障树分析等数十项技术攻关,建立了特高压联网背景下大电网安全稳定自动诊断系统,提出多通道直流联合调制与快切负荷协调优化策略等多项稳定措施,保障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以提升电力用户满意度为目标,深化拓展“互联网+”理念,加快智能配电网信息化建设,自主研发的“配网抢修指挥平台”推广应用至全省108个县,抢修接派单及时率由97.86%提升至99.99%,抢修业务处理平均用时由4.1小时缩短至2.5小时。

(四)筑暖巢倾力爱融安康,和谐企业满载正能量

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健全、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截至2016年3月1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143天。每年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多次获河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15年已被省总推荐申报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建立完善的平等协商源头维护机制,营造劳动关系和谐环境,荣获河南省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实施“员工安康计划”,改造建设职工健身及文化活动场所,创立“心灵成长工作坊”,以名家讲座、微信群、定期沙龙活动等形式,帮助员工释放心理压力,塑造阳光心态。率先颁布实施《河南电科院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将职工疗养及带薪休假纳入计划管理,落实职工疗休养待遇,院工会连年被评为河南电力公司和市总能源石化产业先进工会。

在立志成为电力系统最强守护者,电力客户最佳合作者的征途中,电科院铭记使命,主动作为,取得了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全面丰收,为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杜冰 夏大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