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点赞”职工技能大赛

2016年04月29日15: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来到内蒙古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现场,观摩铁路系统两项技能比赛,参观了职工叉车驾驶和行车指挥调度模拟培训考试系统,并与职工技术能手座谈。

座谈会上,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郑贵有讲述自己从一名只有中专学历的一线工人,通过技术比武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的技能大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他的创新工作室团队先后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达60余项,多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提合理化建议560余条,为公司节创经济价值657万元。

王君不时点头,他接过话题:“职工技能大赛这项工作抓得准、抓得实、抓得好。德国制造业发达,有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重视技术人才培养。技能大赛一以贯之抓下去,将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浓厚的比学帮超的氛围。”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从2006年起,连续1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万职工技术大比武”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活动,培养出了一大批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的职工达100万人次以上。

为充分发挥技术能手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自治区总工会还从2012年起,大力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862个,其中命名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00个。

“一项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发明、小创新,却可以为企业创造数量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小小的技术攻关,同样可以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重大难题。”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锋杰说。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全区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和发明创造2万项左右,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万余件,推广先进操作法1500项以上。

座谈会上,4位技术能手以“传承工匠精神、引领技术创新”为主题先后发言,王君鼓励各位技术能手:“一花开放不是春,万花开放春满园,希望技术能手发挥引领作用,把千千万万职工发动起来成为各行业的榜样和标杆。”(记者李玉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