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画一首“劳动之歌”

董国宾

2016年05月03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母亲没文化,整天劳作在农田里,也从没走出过小山村,现在头发花白了,不想,却做出一件令人十分惊讶的事:拿起画笔,画起了画。

母亲说:“人老了,大字不识,还能学绘画。”说完就“呵呵”地笑起来。母亲拿来颜料,铺好纸,握住笔,开始绘画。说是绘画,其实就是涂鸦。涂鸦自然不好看,细品却又有点生动,还很有生活气息,一幅幅不叫绘画的涂鸦,画出的全是农民的劳动图。看来母亲在泥土里天天劳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劳动有着深厚的思想根基和情感。可母亲为什么偏偏想到要学绘画呢?这个不可思议的问题,那天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

一天,一个电影摄制组到村子里拍电影,万没想到,母亲被导演选中,当了一回群众演员。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的母亲还能演电影,这对她震动很大。第二天,母亲像个思维活跃的年轻人,不知怎的,不识字的她竟想到了学绘画。母亲说,绘画也像拍电影,把身边的生活画出来,这就是美。

母亲的第一幅作品画成了,画的是朝晖里农民荷锄到自家的庄稼地里去劳作。母亲还让孙子小金锁写上了一个标题叫早起的农民下地去劳动。母亲第一次绘画,像写草书,歪歪斜斜,经过反复练习,才有点模样。母亲把自己亲手画的画放好,然后对我们说:“这画画得是不好,但咱农民就是爱劳动!”

母亲的第二幅作品诞生了,画的是烈日下一头黄牛在耕田。母亲指着那头黄牛语气缓慢地说:“这头本分忠实的牛啊,总在不停地劳动呢!”这时小金锁跑过来,母亲瞅着小金锁又说道:“以后长大了,要学这头老黄牛,不怕流汗,热爱劳动哦。”大哥落户在城市,我也有了稳定的工作,三弟生活在农村老家,我们兄弟几个围在一起,看着年迈的母亲亲手画的那头牛,齐声说:“勤俭持家,劳动光荣啊!”

母亲又画了一幅农民收获稻谷的丰收景象,画面上,那金黄的稻谷黄得直晃眼,庄稼成熟了,农民正弯腰一镰刀一镰刀地收割稻谷。这幅画,母亲画得很认真,她想象着自家农田里的庄稼,再一笔一笔画出来,画中的线条像弯弯曲曲的田埂,里面藏着农民的喜悦和心思呢!母亲指着这幅画,当着大家的面说:“咱农民天天在农田里施肥、浇水,通过劳动,才有了幸福的生活啊!”

母亲画了一幅又一幅劳动的画,其实母亲不是在绘画,她是在用从没拿过笔的手赞美劳动,是在用心教育子孙后代,要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新生活,母亲画的是一首“劳动之歌”!

(作者为山东省微山县民政局干部)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