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

贵州每年培育万名“农民工匠”

2016年05月03日13: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8日,贵州省“农民工匠”培育行动在贵阳启动,工会与人社部门计划从2016年起,每年联合重点培育1万名“农民工匠”。

据悉,贵州约有310万名农民工,随着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实施,将有更多农民进入城市、成为产业工人。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表示,“农民工匠”是时代的需要、国家的未来。培育“农民工匠”,要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贵州省同步小康注入动力。

据了解,贵州计划通过组织实施“农民工匠”培育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农民工技术技能人才,选树一批农民工创业创新带头人,培养一支适应新常态新形势的较高素质的农民工产业工人队伍。从2016年起,全省工会与人社部门密切合作,加大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在常规培训的基础上,每年重点培育1万名“农民工匠”。将围绕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建筑领域、矿山行业和现代高效农业建设等,挖掘优秀人才,搭建农民工创业创新和实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平台,培育、选拔优秀农民工“创业之星”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

同时,贵州将广泛开展农民工技术技能竞赛活动,在建筑业、现代高效农业等农民工集中领域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培养一批农民工技术技能人才。

此外,该省将深入开展农民工培训促就业行动,结合产业结构转型,围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工种,对农民工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的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或就近创业,为发展山地高效农业、乡村特色旅游业等培养一批较高素质的农民工实用技能人才。(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