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二六”重要讲话精神

评论员

2016年05月04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广大劳动群众指明了光明的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为广大劳动群众赋予了光荣的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为广大劳动群众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身处当下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伟大时代,每个劳动者都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我们今天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华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要靠劳动去实现。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每个人都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完全可以在宽广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的梦想,同时奉献社会,建功立业。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广大职工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如果人人踏实劳动、勤勉劳动,我们就能汇聚劳动创造的巨大能量。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劳动模范大多是从最基层的位置、最普通的工作岗位干起来的,因此,他们对于普通的劳动者最具感召力和号召力。广大职工要自觉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争做最美的劳动者,以自己的劳动创造生动诠释“中国梦·劳动美”。

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广大职工要主动提高素质,争做“大国工匠”,成为劳动创造的领军人才。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勤于钻研;必须具备执着专注、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里,学习是全方位的,可以向师傅学、向同事学,也可以向书本学、向实践学。需要学文化、学科学,还要学技能,学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只要坚持学习,练好本领,每个普通劳动者都有机会让技能成就梦想照进现实,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要的“大国工匠”。

实现中国梦,需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劳动创造。广大职工要自觉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劳动创造中建功立业。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适应新的常态,展现新的作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发挥一线职工主体作用;围绕实施驱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创造2025》,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要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广大职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部署。广大职工对此应有正确认识,深刻理解。一方面需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积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勇做改革者;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创新创造潜能,激发创新动力,以劳动创造助力改革。对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要正确对待,依法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成功从来没有捷径,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但只要我们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只要我们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美好的蓝图就一定会变成现实!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