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十三五”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二六”重要讲话精神

评论员

2016年05月05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并与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充分调动包括广大知识分子、青年职工在内的亿万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十三五”规划纲要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实践的新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和社会期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各级工会要引导职工群众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增强发展信心;引导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新理念,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十三五”规划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以澎湃的激情、持久的动力把发展推向新境界、让梦想抵达新高度。

职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工会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各级工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权益。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战略、重大项目,主动承接涉及发展职工利益的任务和责任;积极参与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制定,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权益;要更加关注就业问题,支持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当前,各级工会要突出做好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的帮扶保障,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国家扶贫攻坚大局,把“精准”贯穿全过程,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因为转方式、调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困难,这更需要发挥好工会作用,扎扎实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同时,集中力量突破农民工入会难点,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力度,提高服务农民工工作实效和精准化水平。

为实现“十三五”宏伟蓝图凝聚磅礴伟力,离不开劳模的表率作用。工会要大力宣传劳模,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进一步研究解决劳模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有关劳模待遇的政策,支持劳模提升自身素质,为劳模施展才华提供全方位支持。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工会广大党员干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思路,深入推进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和带动整个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凝聚力,更好地肩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今天的拼搏,成就明天的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理念,加强改革创新,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不懈努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