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将“看成果”“比贡献”列为硬杠儿

河北省总在评先中引入“社会化推荐”

明年将扩大范围并向科技创新型人才、企事业单位倾斜

2016年05月13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在“五一”前夕尘埃落定。此次评选引入了“社会化推荐”的形式,因而备受关注。

“拿出20%的名额,由省有关产业协会、省产业工会、县级工会进行推荐。”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书华介绍,“今年河北共评出20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中40个名额由‘社会化推荐’的形式来评选,这一举措让更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这40个名额用于专项推荐在实施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压减过剩产能过程中促进再就业等四个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技能超群的技术工人。

评审采取初审、专家评审、复审三个程序。此次“社会化推荐”的155名人选,在初审阶段筛选掉65名与“四个方面”不符的人选以及企业负责人、公务员;其余90名,交由专家审定。

此次评选,河北专门聘请了省人才评审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和全国劳模代表组成的6人专家评审组,依据推荐对象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果,通过交叉审核、集中讨论、综合分析等方式,择优选拔。评选过程不得有“外人”参与,纪检干部全程监督。

“专家的评审严格程度超出了想象。”河北省总工会经济部艾俊杰说:“有一名推荐职工,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主持完成本单位职工技术创新80多项,都未能入选。”最终,90个入围人选中,只有36名入选,比原定的40个名额少了4个。

按照事先制定的评选规则,河北省总工会的领导成员和主管劳模工作的经济技术部工作人员,也是“没有资格”参与专家评审环节评选的。但根据入选的人员名单,他们认为:“评审团”最终确定36名人选,主要是看推荐的人选是否拥有过得硬的“东西”——国家级或省级的成果、项目、荣誉、奖励,很好地贯彻了“看成果”、“比贡献”的基本要求。

河北省人才评审专家、全国劳模曹惠贤说,以往单纯的名额分配评选体制,在一定程度上使基层优秀人才选拔不够充分;此次评选改革,为创新型、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省管优秀专家董兆伟认为,英模选树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踏入“荣誉殿堂”。

据悉,在明年的先模人物评选中,河北的社会化推荐形式将扩展到更大范围,如五一劳动奖状等,并加大向科技创新型人才、企事业单位的倾斜力度。(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候东方 张立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