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大连金普新区企业平均工资增幅逾6%

2016年05月16日16: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辽宁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大连市金普新区2016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却传出一个令职工备受鼓舞的消息:截至5月10日,该区已有36家企业走完全部程序,平均工资增幅为6.78%,每人工资平均增长239.88元。

金普新区是外资企业聚集区,有日、韩、美、德等外资企业3500多家,职工30多万人。每年4月,这些企业陆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今年春节后,该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联合下发调查问卷,并召开了7场有来自167家外企人力资源、工会及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原材料普遍降价或涨幅不高,企业负担并没有加重。政府为支持企业发展,出台各种政策为企业减负,使企业人工成本、生产成本等都有所降低,盈利空间扩大。

该区总工会随后对一些代表性外资企业负责人进行调研,征求提高职工工资待遇的意见等。多数外资企业负责人开始的意见是工资增幅5%以下。根据之前调研的绝大多数企业经营状况,结合政府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等实际情况,工会与人社局提出以工资增长6%作为参照标准。这一标准最终被该区绝大多数企业接受。

为了让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金普新区总工会和人社局还共同举办培训班,对该区企业的人力资源和工会负责人进行培训。其中人社局负责讲经济形势,工会负责讲工资协商的具体要求等。在这一过程中该区总工会强调,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及工资增幅等必须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协商代表必须由职代会民主选举产生;基本工资增幅、奖金分配方案、加班加点基数必须具体。(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