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根据实际提出需求 相关组织定向招募

上海奉贤百名工会工作志愿者充实基层

首批集结8支队伍,参与法律援助、集体协商、文体活动、帮困救助等工作

2016年05月17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需求越来越高,而工会活动老三样、工会服务慢半拍怎么破?劳动形式越来越多样,维权难度加大,工会干部“法力”不够怎么办?建会建制、集体协商任务重,光靠工会干部一家家跑效率太低,有些“硬茬”还不吃这套,怎么办?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上海奉贤区总工会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枢纽”作用,依托覆盖全区的会员资源,招募工会工作志愿者,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5月6日,奉贤区工会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在区总工会成立,与功慧社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据介绍,服务站的主要职能是资源配置和工作指导,通过申请和项目化的方式,向基层工会和区域企业委派志愿者,参与法律援助、集体协商、文体活动、帮困救助等工作,并负责工会工作志愿者的津贴补贴发放和评优奖励等。区总为服务站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室,作为志愿者开会、活动的场所。与此同时,依托“奉贤工会”微信服务大厅、志愿者QQ群等平台,建立志愿服务信息通道,方便基层了解志愿服务项目,迅速收单、下单。

志愿者队伍由区总各职能部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服务岗位、条件和招募人数,通过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定向招募。经过两个多月的招募选拔,共集结8支队伍,涉及法律援助、劳模帮困、经审服务、健康咨询、文体指导、心理辅导、组建协商、职工教育等方面。首批招募的100名志愿者中,有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劳动模范,有关心职工、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有妙手仁心、发挥余热的退休党员,有多才多艺、无私奉献的文艺达人,还有来自区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关注职工权益、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界人士。其中不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为民这样的著名企业家,行业公认的“B超神探”姚巧兰和眼科“一把刀”周媛等深受喜爱的医生。今后,他们将出现在工会助学助困的现场、企业文体团队的课堂,为职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顾帅是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此次,他担任了服务总队队长,最让他感动的是,律所的同事听说工会招募志愿者,都表示愿意参加,很乐意为权益受到侵犯的职工伸张正义,履行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经过挑选,来自奉贤区内10家律所的14名律师加入了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尹奕)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