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呼吁相关部门完善政策 优化“全面二孩”政策下养育环境

上海工会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宝宝屋”

将专题研究打造“爱心妈咪小屋”升级版,缓解职工育儿压力

2016年05月20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11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上海市总工会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关于恢复宝宝屋”的提案,表示将调研论证企业开办托幼机构的可行性,推动有条件的园区、企事业单位建立托幼机构或设施。

“全面二孩”政策已经全面推开,而如何让政策落到实处,成为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据上海市卫生计生部门预测,未来3年上海在园儿童总数最高或达70万人,比当前增加约17万人。“‘全面二孩’政策对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一项政策能否真正发挥预期作用,还取决于是否有适合政策落地的环境。”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市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何慧娟介绍说,上海工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完善政策,优化“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养育环境,为广大职工提供育儿便利。

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维护服务职工切身利益,一直是上海工会多年来秉承的工作宗旨。何慧娟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上海市总工会根据社会需求,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在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中开办托儿所、幼儿园。至1985年末,企事业单位托儿园所通过挖潜,增加收托近万人。

从2013年起,上海市总工会在全市推广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倡导在企事业单位内和公共场所中建立“爱心妈咪小屋”,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职场女性提供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休息和哺乳场所,帮助职业女性体面地度过特定生理期。截至2015年底,上海已经建立“爱心妈咪小屋”1080家,其中三星、四星、五星小屋523家,遍布全市企业、事业、机关单位,以及经济园区、商务楼宇和公园、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成为工会服务女职工的重要阵地,及职业女性普遍欢迎的“温馨之家”。基于此,上海市总将专题研究打造“爱心妈咪小屋”升级版,推动有条件的园区、企事业单位建立托幼机构或设施。

此外,在对基层企业的摸排中,上海工会发现,一些育龄职工集中的单位积极回应职工呼声,自筹资金为职工子女开办托幼、暑托班等,受到职工广泛欢迎。何慧娟表示,市总将及时总结推广这些企事业单位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开展《“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工会如何推动解决婴幼儿托幼问题的研究》调研,为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