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工会为非公企业职工岗位创新制订“专属计划”

维护职工学习权和发展权,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2016年05月23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海非公企业职工在岗位创新时,有望打破扶持政策可望而不可即的“玻璃门”。日前,上海职工技协提出了《推进本市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实施计划》(简称《实施计划》),以此进一步推动本市非公企业职工岗位创新,维护非公企业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促进非公企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据介绍,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在上海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超过50%,非公企业数在企业总数中的比重超过了85%,非公企业已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工作仍存在总体比较薄弱、企业覆盖率和职工参与率都不高等问题。“不是缺乏鼓励、扶持性的政策,而是怎样把好的政策送到非公企业职工手中,帮助他们打破政策可望而不可即的‘玻璃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慧娟说,为此,上海工会制订《实施计划》,着力补好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工作短板。到“十三五”期末,要基本建立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工作机制和非公企业职工创新服务体系,增强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动力。

近年来,上海工会主办、市职工技术协会承办的十大创新平台全面为一线职工岗位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为了确保这些平台切实为非公企业职工所用,此次《实施计划》打出了激励非公企业创新的‘组合拳’。”上海职工技协主任张刚介绍说,如区县工会申报上海市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工作)法优秀成果、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等一线职工创新活动项目,原则上非公企业申报比例要占申报总量的60%以上,获奖面非公企业不低于50%;每年资助非公企业职工创新项目原则上不少于全市职工创新项目资助总量的50%等。

在《实施计划》中,上海工会既注重引领性又关注广泛性,在制订积极培育、选树“上海市非公企业职工创新示范基地”、“上海市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先进单位”、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建立万名非公企业职工创新人才库等专项计划的同时,又明确了“本市已建会的规模以上实体实地型非公企业职工创新活动覆盖面要达到70%以上,参与职工要达到70%以上”的目标。

在搭建非公企业职工创新活动平台方面,《实施计划》明确,要积极组织、引导非公企业职工参加上海职工科技节;每两年举办非公企业职工创新创意大赛;定期举办非公企业职工创新成果展或推介会,提高非公企业职工创新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等。(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