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开展企业内部职称评定、名师带高徒、树典型搭平台……

慈溪市总营造良好环境力促匠心回归

近年来已开展技术攻关9600多项,创经济效益4.7亿元

2016年05月23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浙江人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二楼的接线盒组装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在流水线上装配产品。“这是胡师傅设计的,工作效率一下翻了好几倍。”这位工人口中的胡师傅,便是人和光伏工艺部部长、高级模具设计师胡乃焕。

事实上,在浙江慈溪,像胡乃焕这样的“企业之宝”还有很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慈溪市总工会大力培育“工匠精神”的诸多实践:企业内部职称评定、名师带高徒、树典型搭平台……一系列做法让工匠在慈溪处处开花结果。

“倡导工匠精神,让匠心回归,正在成为全社会共识,这也是市总工会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邹柏涌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倡导“工匠精神”,该市总近年来还通过开展企业内部技术职称评聘、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创建职工岗位培训基地、搭建职工技术创新平台等措施,为职工营造了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据悉,慈溪市总每年投入100万元,为职工搭建技术创新的平台。具体工作中,市总首先为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的蓝领工人培养和培育行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截至目前,全市85个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学校)共培训职工5.4万人次。

同时,为引导职工在技术技能上精益求精,慈溪市总在2010年开始评选“首席工人”,现已评出市级“首席工人”50名。宁波中大力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从事技术研发的一线职工万亚勇发明的电机耐压测试技术,被评为慈溪市职工岗位先进操作法。“我们公司大多为外贸订单,发货前都需要做测试。测试设备只能一对一检测,业务量一增加,就会影响发货速度。”公司工会主席岑建江说,万亚勇用两个月时间对设备进行改装,现在一个设备能同时检测10个产品。也因此,万亚勇获得了慈溪市、宁波市两级“首席工人”称号。

此外,慈溪市总在全市企业有序开展企业内部职称技能等级评定。因企制宜,贴近企业技术和职工技能实际,突破职工工龄、资历、身份等限制,重点考核一线职工的职业能力与工作业绩,推动企业技术人才评价向重实际能力、重工作业绩转变。目前,共有182家企业的4.8万余名职工获得技能等级和技术职称。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职工已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9600多项,提合理化建议3.5万条,创经济效益4.7亿元。(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陈迪)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