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学习模式:由“主听”变为“主讲” ●干部素质:由“一专”变为“多能”

宁夏银川市总推干部上讲台当讲师

工会干部结合所熟悉的业务领域和专业特长,自拟题目,自编教案,互动交流

2016年05月25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13日,宁夏银川市总工会办公楼多功能大厅里,一场名为“新常态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路”专题讲座正在进行。“今天这个讲座帮我解决了许多疑问,对以后做好工会工作有很大帮助。”中场休息时,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徐瑞林高兴地说,这是银川市总主办的“工会工作者大讲堂”的第22场讲座,此前的21场讲座徐瑞林也一场不落地参加了,他感觉“受益匪浅”。

据介绍,“工会工作者大讲堂”是银川市总工会去年10月推出的一项活动,通过将工会干部“赶上讲台”,变身“讲师”,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增进部门之间的了解与沟通。银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尚志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工会工作者大讲堂”将原来集中学习时工会干部的“主听”模式转变为“主讲”模式,让每一名工会干部都“登上台、亮个相”。转变产生的压力激发了每名工会干部的学习主动性,大家结合自己所熟悉的业务领域和专业特长,自拟题目,自编教案,互动交流。

“为当好‘讲师’,这次下了很大力气。”市总机关干部李爱红说,为准备好讲课材料,她和同事到各企业的培训现场去听课,同时在大型企业和重点园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和职工需求,又结合自己到外地学习职工教育培训的收获和本部门工作重点,最后确定了这次主讲的课题——“互联网+职工培训”。“在备课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自己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李爱红说。

据悉,为了让“工会工作者大讲堂”不流于形式,银川市总实行“六个一”制度,即“一周一讲,一课一评,一人一账”。每周组织一次大讲堂,每次不少于1小时,每次安排1~3名干部讲课。讲堂结束后向干部职工发放测评表,测评结果纳入讲课人的年度工作考评中。同时,每名干部还有学习动态台账和学分登记档案,详细记录学习考勤和学习表现,每参加一次记0.2分,授课一次记1分,全年学分不能少于12分。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自华表示,“工会工作者大讲堂”让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从单一领域向其他部门扩展,由“一专”发展为“多能”,在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提高了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据悉,银川市总今年还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考核奖励措施,让“工会工作者大讲堂”更好地发挥作用。(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陆瑞 方庆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