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牛人”梁伟——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伟

周巧云

2016年05月25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技校毕业进厂时,他手里的设备是全厂最破最旧的车床,两年后,车床变成了镗床,又过了两年,镗床变成了全厂最好最新的进口数控加工设备。而今,他“掌管”着拥有17台大型精密设备的加工车间。他的操作技能超过了老外培训师,他带出的徒弟数以百计,他创造的加工法成倍地提高工效,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速机厂,他的称呼是——

那是一个夏日的傍晚,梁伟正在检查设备,准备上夜班,手机响了,一看来电显示——“厂长办公室”。赶快接起,“你好,厂长!”“梁伟,现在跑步过来。”“是!”

原来,为了生产高精度的风电产品,厂里花大价钱从美国进口了3台数控加工设备,按规定外方安装后要对工人培训15天。可10天过去了,受训的工人没有一个能上手操作的,再有5天老外就走人了,加工中心干不了活怎么办?厂长想到了梁伟,“手里的活儿放一下,你从明天起参加培训,老外走之前,务必干出活儿来”。

这下不用上夜班了,梁伟打车回家连夜查资料。第二天,梁伟向老外培训师提出“能否动手操作一下机床”,老外立马拒绝:“机床还没最终签字交付,谁也不能动。”梁伟说:“那你操作给我看行不?”老外点头答应了,结果操作时崩刀了,也没成功。于是,梁伟跟老外商量:“编程操作一把试试?”老外同意了,两人分头编程。第三天,两人各操作一台机床,输入程序、上活、走刀,结果梁伟干出来的活又好又快,现场讲解,工人一听就懂。加工中心拥有“车、镗、铣”三种功能,老外只擅长“车”,而梁伟三种都拿手。老外服了,把剩下的培训科目都交给梁伟,拍着梁伟的肩膀说,“我来中国是培训你们的,结果被你给培训了”。

大连重工在组建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过程中,风电增速机产品外销放量,主力新机型2兆瓦风机行星轴孔的加工是生产的一大瓶颈。虽然外国公司将技术封锁,可梁伟硬是攻克了这一难题。他的这一创新技术被命名为“梁伟操作法”,推广后为企业抢占国际风电市场作出了贡献。多年来,类似的“梁伟操作法”一个接一个地总结推广,助推企业产品不断升级。

为了学技术,除了上网、买资料自学,梁伟还遍访大连各大技术学院,找高手切磋技艺。媳妇儿总是埋怨:“加那么多班,怎么工资也不见涨?”后来才知道,是梁伟偷着把涨的工资拿去拜师学艺了。

2009年,箱体加工车间已拥有17台大型进口设备,每一台梁伟都操作自如,他以工人专家的身份在全厂筛选操作者。那时的梁伟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大连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创人,自然成为青年职工们仰慕的对象,他们都渴望被梁伟选中。

徐铭宇就是怀着极其喜悦的心情来到箱体加工车间的。可是没几天,徐铭宇就不耐烦了,“梁伟太‘事儿’了,搬工件上工作台手重了不行,手上有油往身上蹭一下也要被说一顿,脚底踩了铁屑也挨批……一天到晚总是这也不对那也不行的”。时间长了,徐铭宇却打心眼里感谢梁伟,因为自己不仅养成了良好的操作习惯,加工技能更是得到大幅提高,在集团技术比武中荣获“青年岗位标兵”称号。

“梁伟的刀具水平真不是吹的!”徒弟张兆全佩服极了。他在加工风机端面时,用160刀盘,300转、切身2.5毫米,梁伟指点他:“刀盘不变,将转数提高为450,切身5毫米。”这是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切削参数,“能行吗?”梁伟十分肯定:“能行!”张兆全试着干了一个,奇迹出现了,原来干一个要用3小时,现在1.5小时就能搞定。“当月工资就多了2000元。”张兆全笑着说。

在减速机厂谁的徒弟最多?毋庸置疑,肯定是梁伟。除了厂里指派的,“劳模结对子”“劳模大讲堂”“劳模工作室”等方式培养出来的青年职工达700余人。梁伟的培训课不唯书、不唯本,完全都是实战经验,用青年职工们的话说就是:“梁伟讲的,一听就懂,拿过来就能用,不服不行!”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