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准确掌握基层组织和会员动态信息,实现精准服务做到供需对路

河北工会启动实名制普查建立大数据库

“决战一百天”,实现“两清”: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总数清、已入会会员总数清

2016年05月27日15: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从今天(26日)召开的河北省工会会员实名制普查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从即日起到9月10日,河北工会将“决战一百天”,实现“两清”: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总数清、已入会的会员总数清。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说,让工会工作更符合职工意愿,就要准确分析职工需求,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做到供需对路。要做到这一点的核心就是要有准确的数据。

对于开展工会会员实名制普查,河北已在邯郸先行试点。邯郸市总工会先后投入120万元,组织近两万人参与其中,把职工队伍分为“稳定性”和“流动性”两大块,根据各自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普查。经过两个月的普查,邯郸目前基本摸清了符合建会条件的单位有29349家,已建会单位26917家;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总数2078591人,实际会员总数1996144人。

在普查工作中,河北工会将把“家底捋清、账本弄明”。王增力说,工会应当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准确分析职工和会员在各个产业、行业甚至企业之间的流向和分布,进而作出更具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决策,提升工会服务职工和会员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普查,河北将把开发区(园区)、产业聚集镇(街道)、非公企业、新建企业等重点区域,新社会组织、物流、家政、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行业,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对象作为实名制普查的主阵地和重点、难点开展工作。

一项数据表明,2014年,河北省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约有1950万人,而当年,河北全省工会会员数为1431万人,两者相差519万人。王增力说,要通过拉网式普查,真正把吸纳会员的潜在空间找准、做实。把握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输出地(源头)与输入地(用工单位)的关系,把更多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吸纳进来,通过实名制普查,做实其它工作。

据了解,河北省总已建立了统一的基层组织建设管理系统。为开展好普查工作,对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扩容信息。对基层单位,确定了名称、类型、机构代码等18项信息;对基层工会,确定了建会时间、所属区划、会员人数等12项信息;对基层工会主席,确定了身份证信息、任职时间、是否兼职等10项信息;对职工会员,确定了联系方式、学历层次、技能等级等17项信息。明确了“基层录入、半年更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以期准确掌握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真实全面的动态变化信息,由“一时清”变成“长久清”。(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张立武 张永敏)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