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从“四季送”到送住房、送技术、送思路,精准帮扶的理念正在陕西各级工会得到生动实践——

为了16万困难职工过上“好日子”

2016年05月30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夏初,秦岭南麓郁郁葱葱,山花次第盛开。宁启林夫妇站在花间,笑眯眯地看着80多箱中华蜂“嗡嗡嗡”地飞出飞进,在他们眼中,蜜蜂采回的不只是花粉,而是一点一滴的踏实日子。

这样的好日子,可是夫妇俩早年没想到的。从县矿产公司下岗后,他俩失业多年,直到2012年通过养蜂一举创业成功。“是县工会免费教会我们养蜂,又给蜂箱、摇蜜机,现在年纯收入七八万元,我还被聘为工会的技术员呢。”宁启林说。

这是陕西工会精准帮扶的一个缩影。

眼下,脱贫攻坚已成为国家行动,而在陕西,工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对困难职工、农民工精准帮扶的探索,如今,这一步伐正在加快。

为了16万困难职工脱困

4月15日,陕西省、市、县各级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系统的干部聚首山阳县,到蜜蜂成群的山沟沟去看在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的规模养蜂,然后一起交流经验,精选的几个最富特色的帮扶典型让与会者思路大开。不仅如此,通过这次集中交流观摩,陕西省总向全省工会吹响了推进工会帮扶精准化、精细化的号角。

去年12月11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脱贫攻坚会议,作出决定:到2020年,实现现行省级标准(2500元)下316.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同时,解决好54万城镇贫困群众的解困脱困问题,其中,在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有16万人。

“任务非常繁重艰巨!”这是陕西省总的基本认识。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在经济下行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双重压力下,困难职工数量很可能增多。

“各级工会要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把‘精准帮扶’贯穿到全过程,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分类帮扶,整合资源提升解困脱困的成效。”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说。

最困难职工分到了廉租房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学费、冬送温暖”,工会“四季送”实行了很多年,已经成为工会帮扶的品牌。

“四季送”本就是应不同阶段职工的不同需求而开展的。2015年8月,陕西省总明确提出“精准助学”,并大幅提高标准,实现了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的全覆盖。

在“四季送”基础上,“精准帮扶”的理念正在陕西各地工会得到全面实践。

在国家级贫困县白水县,县总工会对1125户困难职工的具体困难和致困原因了如指掌,其中部分职工的住房困难被作为专题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最终由住建局给予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固定解决渠道。于是,县总干部深入每一户核实,保证了每套住房准确无误地分配给最困难的职工。近3年,县总共协调落实困难职工廉租房125套,经济适用房46套,租金等财政补贴45.6万元。

东风矿特困职工陈经南,妻子患有精神病,孩子在读高中,本人因左腿截肢多次手术,生活十分困难。一家3口原租住在一个20平方米的窑洞里,在县总帮助下,他们住进了50平方米的廉租房。“我不识字,连申请都是工会干部替我写的,他们还给我找了一个摊位修鞋,我家的日子总算安稳下来了。”

据统计,仅2015年,陕西工会通过“四季送”等活动,累计投入资金5.35亿元,帮扶164.16万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同时,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解决职工因病致困、因病返贫问题,目前共有58.394万名职工参保,参保金额4086.22万元,赔付率达参保职工的65%。

一笔笔细账算出来的“精准扶贫”

“逢到饭点不要客气,村民吃啥你端碗就吃;上炕盘腿,没有凳子蹲下;渴了水缸里的大勺舀起就喝。你不嫌弃,他就觉得你看得起他,才跟你说心里话。”近日,张雷威总结走基层经验的几句大实话在工会干部中引起反响,他是陕西省总包村定点扶贫的工会干部典型。

张雷威是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原工会主席。从2000年下乡扶贫至今,他在神木、吴堡、米脂、佳县、清涧、榆阳等6个县区的56个村定点扶贫,让2000余家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

对农民工的帮扶也一直是陕西工会的重要工作。

在外出务工人员近10万人的山阳县,县总通过调研和实践,为返乡农民工和下岗职工找到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一箱中华蜂600元,一次投资30箱1.8万元,一箱每年分一箱卖600元,还可产蜂蜜15公斤到20公斤,每公斤卖80元,一箱当年可收入1800元,30箱可收入5万多元,非常适合困难职工脱贫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山阳县总工会主席、已成养蜂专家的卢涛说。卢涛不仅每次在培训班上亲自授课,而且还编了一本《中华蜜蜂科学家养》的实用培训书。

2012年起,山阳县总先后在各镇免费举办了23期养蜂创业培训,吸引了3400多名返乡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参加,县总对贫困户免费配送蜂箱、摇蜜机等必备蜂具;在天竺山、色河等地建立了6个示范基地,培养扶持了一批技术员、示范户。到目前,山阳县总累计投入60万元资金,精准扶持了全县13个镇、38个村的300余户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脱贫致富。

最近,山阳县总探索的“精准扶贫”之路受到社会关注,陕西省总将向全省推广。(记者 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