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让工业园区工会“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2016年06月02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用2年时间,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 “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活动,江西省总工会把工业园区工会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下发了《全省工会干部“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行动方案》,出台了《江西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的意见》。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说,要按照“五有”“五提升”要求,确保工业园区工会工作实现“五个成效”目标,让工业园区工会“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从园区入手,夯实基础

  今年初,江西省总工会经过调查摸底,决定把工业园区作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早谋划、早安排,把工业园区工会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3月30日,江西省总工会召开了“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活动动员大会,并下发了行动方案,提出按照“五有”“五提升”要求,确保工业园区工会工作实现“五个成效”目标。

  据介绍,“五有”是指有组织主事、有人管事、有经费办事、有场所做事、有制度理事。“五提升”的具体要求则是提升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建会率,提升职工、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入会率,提升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提升维权帮扶工作水平,提升工会组织团结教育引领职工的能力。“五个成效”是使园区工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农民工)入会率明显提高,为职工维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明显进步,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方案,整个“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活动分五个步骤进行:一是学习考察阶段(3月上中旬),二是调查研究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下旬),三是督导落实阶段(5月至11月),四是观摩总结阶段(12月),五是考核评比阶段(12月至2017年1月)。

  活动中,江西省总工会还提出,要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做好帮助园区工会解决人力不足问题、帮助园区建设职工之家,帮助企业推行职工普惠制、发放服务优惠卡等8件实事。

  坚持问题导向,异地“取经”

  江西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分布广泛、流动性大、入会管理难,如何有效破解农民工入会这一难题,是摆在江西省各级工会面前的一个课题。

  为了更好地推进活动,3月7日至11日,江西省总工会学习考察团来到广东、福建两省“取经”。

  4月份,江西省总工会开展了一次大调研行动。江西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11个国家级园区调研。“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情况”“工业园区工会建设情况如何”是此次大调研行动的两大主题。

  工会组建率还不高、机构还不够健全、经费还不够充足、场所还不够完善、制度还不够规范……调研组发现了工业园区企业工会存在7个方面的问题。大调研活动结束后,江西省总工会进行了调研汇总,摸清了园区工会底数,理清了工作思路的同时也找到了工作切入点。

  5月12日,江西省总工会召开“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行动工作会议,6个调研组和11个设区市工会进行了工作交流,深入交流经验互动学习,最终下发了《江西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的意见》。

  上下联动,打出“组合拳”

  与此同时,江西各地工会也组织相应调研小组,对属地范围内其他国家级和省级园区进行调研,并根据情况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

  南昌市总工会委托南昌市人社局招录19名工会专干,充实到基层工会中去。同时,该市还组织了一期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计划在年内让所有园区工会干部参与轮训。

  九江市总工会把园区职工之家建设作为今年工会工作的硬任务,督促指导各园区因地制宜,建设好园区职工之家。

  上饶市两级工会均成立了由党政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园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活动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力推进职工普惠制,吸引职工和农民工入会。截至4月底,采集工会会员信息19.6万条,发放工会龙卡11.6万张。

  吉安市总工会通过市人社部门,公开招录了29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并派驻工业园区工作,有力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省市县联动,最终形成了强大的活动合力,共同推动着行动的扎实开展。(记者 卢翔 通讯员 汤御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