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苏各地工匠评选活动蓬勃开展

推技能领军人才 助产业改造升级

一批地方工匠新鲜出炉,每年还将评选“十佳工匠”

2016年06月03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阴工匠”“吴中工匠”“宜兴工匠”……日前,江阴市、苏州市吴中区等地命名表彰了85名地方工匠,江苏各地掀起“工匠热”,纷纷开展地方工匠评选、寻找工匠及征集工匠精神等活动。江苏省总工会透露,今后全省每年将评选“十佳江苏工匠”,通过大力选树高技能领军人才,引导广大职工提升技能素质,推动江苏制造迈上新台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4月27日,在江阴市庆“五一”先进表彰大会暨“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上,10名技能高手被评为首届“江阴工匠”,“专业专注,精准精美”的“江阴工匠精神”表述语也在当天诞生。4月29日,苏州市吴中区命名表彰了75名“吴中工匠”,涉及制茶、雕刻、刺绣、工业制造等12种行业。

江阴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告诉记者,去年底,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江阴工匠”推荐评选活动。该市总决定从今年起,每两年评选表彰10名“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江阴工匠”,在授予荣誉称号的同时,颁发奖章、证书和一次性奖金5000元,列入劳动模范推荐评选后备库优先考虑,并享受疗休养待遇等。首批10名“江阴工匠”经过严格程序,从7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宜兴市将在环保、陶瓷、电线电缆等重点行业和产业领域,每年评选20名“宜兴工匠”,并且要求“宜兴工匠”必须积极参加“名师带徒”等活动,向广大职工传授技艺、传承精神,带动身边职工共同成长进步。无锡市总工会近日启动了“我心目中的无锡工匠”评选活动,推荐、选树无锡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一批能工巧匠。与此同时,江苏省总工会联合地方媒体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弘扬工匠精神 点赞时代劳模”活动,而南通、海门、常州、无锡、盐城等地的工匠评选活动也正在开展。

工匠选树活动得到了江苏广大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响应。法尔胜泓昇集团工会主席卢永辉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集团开展了“寻找我身边工匠”活动,目前已有25名职工候选,将在7月1日召开的“创新大会”上命名表彰奖励10名工匠人物。

为了引导广大企业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江阴市总工会专门制定了实施推动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政府和企业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建立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制度。江阴市提出,到2020年,每万名职工中的高技能人才占比要达到890人,2018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2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0万人。(记者 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