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站点向社区延伸 经费向基层延伸 队伍向一线延伸

重庆江北区工会“三个延伸”展新风

通过“添家底、转基因、拓空间、树影响”,消除工会组织覆盖“盲区”

2016年06月06日11: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在工会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时时能够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近日,在重庆江北区白云大厦服务职工综合基地,正参加该区总工会合唱团排练的职工刘琳对记者说。

江北区总工会强化服务网络,将服务站点向社区延伸,工作经费向基层延伸,工作队伍向一线延伸,展现了群团改革以来的工会新风。对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赞叹“江北区总工会的‘三个延伸’ 增强服务职工实效的做法很好”,并要求在全市推广。

“工会服务的重点在基层,而薄弱点恰恰也在基层。”重庆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龙成柱介绍,该区商务楼宇多、非公企业多,这些都是工会组织急需覆盖的盲区和“飞地”。区总工会通过“添家底、转基因、拓空间、树影响”,着力将工会组织打造为“职工群众更想要的样子”。

除白云大厦服务职工综合基地外,江北区总工会先后投入近180万元,打造出包括五里店社区、俊豪工地、曙光工业园区、鱼嘴公租房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五朵金花”。五个中心总面积超5000平方米,对江北区职工及农民工免费开放。江北区总工会还联合12个街镇总工会,采取单建、联建等多种方式,推动各街镇建成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并免费开放。职工学校上演华丽转身,工作范畴从之前的学历培训拓展到文化艺术、技能提升、工会业务培训等方面,舞蹈室、戏曲室、器乐室、合唱排练室等活动场所也被全新打造。

该区留存区总工会的经费,每年按近1/3的比例划拨到街镇、商圈、园区工会;每年给予100个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2000元/个经费补助。他们还自筹资金40多万元,为89个社区配送电脑、激光打印机各1台,配齐配强街镇、社区工会干部及志愿者队伍,人数近400人。此外,江北区工会还通过建档、办理帮扶卡等方式开展困难职工精准帮扶;联合区信访办、区人力社保局等开展追讨农民工欠薪行动;与企业合作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措施都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

“一切为了职工群众,有限的资金必须实打实地用到职工会员身上。”江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悦说,目前,针对新阶层、新领域,江北区总工会正依托全区统一建立的“江北群团之家”网站和以微信公众号、QQ组成的“掌上工会”,探索一条网络时代服务职工的新路径,着力推进网上职工之家建设。“通过‘订单式’服务,尽量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小众化需求,最大限度集聚人气凝聚人心,让‘掌上工会’成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窗口。”(记者李国 通讯员廖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