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黄石市总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

1年33个服务职工项目有始有终见成效

2016年06月06日12: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通过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湖北黄石市总工会形成了“项目导向、创新驱动”的重点工作新模式。1年来,市总先后推出33个服务职工项目,初步解决了过去重点工作“只开花不结果”“上热下冷”等问题,“职工所需就是工会所为”成为各级工会的行动指南。

项目化管理,即以具体的项目为载体,带动人力,财力、物力及信息、智力资源的整合,使各种资源在工作中得到优化配置,同时按照规范化的流程来管理项目。

为了严格立项,市总组织部分基层工会负责人、市总机关中层干部以及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建项目评估专家库(约30人),对各地各单位工会申报的创新项目予以评估,对项目必要性、创新性及可行性进行研究,防止盲目立项浪费资源。最终市总确定并公布了33个重点项目。

项目确立后,各申报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每个项目都明确责任部门和督办领导,通过加强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做好跟踪督办,确保项目目标实现。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采取第三方专家评审方式对项目进行过程监督和绩效评价。专家团队还结合职工满意度测评结果,形成评估报告,分析认定该项目是否具有普遍推广意义,为在更大范围内交流推广提供借鉴。市总拿出70万元,对工作出色、职工满意的项目给予以奖代补;对测评未达标的项目实施单位,实行3年内不得申报新项目的处罚。

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1年来,各项目推进顺利:“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项目,拟定了实施范围,提出“整体推进、一步到位、二年完成、三年完善”的建设思路,初步计划投入150万元;大冶市总开办“职工大讲堂”,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深受基层工会和职工好评;市总法律部探索将集体协商管理体系纳入IS09000国际标准,选出10家企业进行试点,形成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市总《关于在大冶湖生态新区规划新建工人文化宫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等批示,新建工人文化宫项目纳入黄石“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规划地100亩,投资2亿元。(记者邹明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