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山东省总8条措施力促精准帮扶

每年实现建档困难职工20%以上脱困

2016年06月08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就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出台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在实施帮扶中力求“五个精准”,全力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意见提出,每年实现解困脱困的比例要达到建档困难职工的20%以上。

山东省总提出,要按照“挨家挨户摸底、因人因地施策”的原则,以精准识别、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监管、精准脱困为目标,切实做到解真困、真解困、真脱困。通过工会帮扶服务,让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得到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让因病致困的得到医疗救助,让子女入学困难的享受到及时救助和跟踪服务,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推动困难农民工享有城镇均等化公共服务。

为此,省总提出8条帮扶措施。包括:夯实精准帮扶工作基础,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促进帮扶政策健全完善,推动建立健全政府救助托底制度。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困,妥善解决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安置问题。通过医疗帮扶实现解困,推动政府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深入实施“惠员工程”,全面启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通过助学帮扶实现脱困,实现工会金秋助学的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通过社会救助和工会帮扶解困,协助政府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强化社会救助托底功能,同时,工会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设立爱心超市,为困难职工家庭发放粮油、衣被等生活必需品,推动将困难职工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政策覆盖范围。开展多元化帮扶和服务为困难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强帮扶项目评估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帮扶项目精准、高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省有建档困难职工20多万户,涉及供养人口60多万人。(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晓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