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陈美杏:把农民工当兄弟,你就知道该怎么做

2016年06月09日17: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事劳动监察工作近20年,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累计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亿多元……在南宁市江南区,55岁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陈美杏被农民工视为“保护神”……

做了近20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陈美杏熟悉江南区的每一片工地,她要清查监督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向工人和老板宣教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检查劳动合同和社保记录,更重要的,她要帮农民工兄弟们讨薪。

讨薪工作时时有,陈美杏几乎天天都能接到类似的求助电话,求助信息记了几大本。每年春节前那段时间,是她帮忙讨薪最忙碌的时候。

“一些包工头规避法律,拖欠工人工资,我们介入后首先还是做思想工作,一遍又一遍地给他们讲解法律。我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沟通交流工作到位,就有说服他们付薪的可能。”陈美杏说,她们大队在工作中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直接处罚用人单位,都是先进行“以情以理以法”的“说服教育”,敦促用人单位尽快发放拖欠的工资。

去年南宁一木材厂因经营不善,拖欠100多名工人的60多万元工资,陈美杏几经周折联系上木材厂老板后,发现这名老板也心力交瘁,几欲自杀。陈美杏想把各方面的损失降到最小,同时保障工人们的利益,就和这名老板一起想办法,甚至找到厂区租地押金,帮忙协调供货商等,帮助这名老板腾挪资金垫付工资,再改善经营。

虽然最终木材厂支撑了一段时间还是倒闭了,但陈美杏的介入化解了工人们与老板的矛盾。

讨薪路上,也会遇到一些不听劝的“强硬派”,有的恶言相向,甚至发出言语威胁。每当此时,陈美杏从未害怕退让。“你违法,我纠正;你不接受,我也不做任何让步。”陈美杏说,她认为法律的力量不容置疑,自己执法代表的是政府的公信和法律的威严,无论走到哪里,都应理直气壮、一身正气。

久而久之,很多农民工遇到困难都给她打电话,有的甚至会直接到江南区政府的办公大楼里找她。

“只要有农民工来找,我就会出去。来的人肯定有事,不是咨询就是投诉,总得给人家喝口水,让人家坐下来说一说,多问几句,有什么不好呢。”陈美杏说,虽然农民工大多带着情绪找她,但她从来不会烦。“把他们当做兄弟姐妹,自然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她说。

记者日前采访时在陈美杏的办公室看到,桌上放着一个摊开的笔记本,最新的一页记录着当天的两条电话记录,写着南宁某工地16名农民工被拖欠7万余元工资的信息……

工作辛苦,但陈美杏乐在其中。“看到农民工拿到工资,数着钱,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说到这里,陈美杏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新华社南宁6月9日电 记者张莺)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