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兰州安宁区“民间高手”拼技艺

工会与工商联手举办技能大赛,为灵活就业劳动者搭台

2016年06月13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潜龙藏深渊,高手在民间。”粗壮敦实的叉车,在场地上灵巧地带货绕桩,随即平稳地送货物上架,一波“叉车达人”的技能秀引起观众的阵阵惊呼。

这是近日在兰州市安宁区举办的一场职工技能大赛的一组镜头。当天,来自安宁堡街道的王建强荣获竞赛一等奖,十里店街道的汪辉、孔家崖街道的石峡兵分别荣获二等奖,他们由此也成为当地的“叉车明星”。

与以往不同,这次“瑞远柳工杯”职工技能大赛旨在为“民间高手”搭台,主办者为安宁区总工会和安宁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参赛选手没有固定的就业单位,全部由安宁区的乡镇街道工会和社区工会从民间征集、推荐。项目设置也非常独特,除了“叉车达人赛”之外,还有汽车维修、电焊等。

粗笨的叉车要“玩”得闪转腾挪、“离奇熄火”的轿车要在短时间内确认并修复故障点、T形低碳钢板的焊接如在绢上绣花,这些从实践中提升出的比赛项目让参赛者连呼“过瘾”,纷纷拿出看家绝活,各显神通。有参赛者表示,“比赛的项目都是来自于日常工作,都是能够代表同行智慧和技能的动作项目。”

“哪里有劳动者的绝活绝技,哪里就应该有技能竞赛的平台。”安宁区总工会主席辛春仓说,现在灵活就业的劳动者非常多,在制造、建筑、运输和服务等行业,活跃着一大批身怀绝技的普通劳动者;随着基层工会工作在街道、社区的延伸和拓展,应该通过多种方式搭建让劳动者出彩的平台,把各路“民间高手”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社会评价和认可的机会,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

能与工会联袂搭台,工商部门也非常看好。安宁区工商局局长苗钟锋表示,今后将通过组织类似的技能竞赛活动,为非公企业技能人才和灵活就业人员搭建展示技艺技能、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带动更多劳动者学技术、练技能、成人才,让更多“民间高手”跻身“大国工匠”。(记者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