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通过协商推动职工素质提升 协商议题广泛向职工征集

昆明市总四举措创新工资集体协商

各县市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2016年06月14日14: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制度;通过协商在工资专项合同中建立与工资收入挂钩的企业“师带徒”技能提升制度;在工资集体协商中建立职工工资总额增(减)幅度紧跟股东红利总额增(减)幅度变化制度;工资协商议题要向职工征集——昆明市总工会日前发布的《关于2016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4项新举措。

负责草拟《意见》的昆明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刘贵红介绍,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制度方面,市总工会要求,通过企业安排学习获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质的,所在企业应分别每月增加工资100元、200元、300元;通过自学获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质的,应分别每月增加工资200元、400元、500元;参加工会等组织开展的技能竞赛活动获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质的,应分别每月增加工资300元、400元、600元。获得荣誉的应分别每月增加100元~300元不等的工资。

同时,《意见》要求通过协商在工资专项合同中建立与工资收入挂钩的企业“师带徒”技能提升制度。建立评审、激励机制,组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每半年、年终对“师带徒”学习效果进行评审,成绩合格的对师傅、徒弟给予奖励。其中,师傅带徒将根据其级别每月给予相应津贴。徒弟的年终考核90分以上、技术技能素质显著提升的,经评定可以晋级为相应级别师傅。

在工资集体协商中建立职工工资总额增(减)幅度紧跟股东红利增(减)幅度变化制度,是昆明市总的创新举措之一。具体规定为:职工年度工资增长幅度的设定,不得低于股东红利近3年平均增长比率,要确保股东红利与职工工资实现同步平行增长。企业股东红利总额减少时,如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也出现亏损的,职工工资总额可作相应下调,但在具体分配过程中应对一线职工和低工资职工给予适当照顾。

此外,《意见》明确,要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广泛推行“向职工征集议题”制度。通过向职工征集议题,体现议题的群众基础和科学性、实效性、民主性,并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

“《意见》的出台,旨在创新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提升职工技术技能,促进企业发展。”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涤群表示,上述4项制度已进入今年全市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市总对各县(市)总工会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4个方面的创新内容在工资集体协商内容要点和生效合同中必须得到体现,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台账中必须有据可查。(记者 陈昌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