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波三折的案件仅半月就争取到赔偿款

四川工会法援工作站入驻劳动争议仲裁院

目前,该省正普建法援站,为申请援助的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6年06月17日17: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向仲裁院派驻法援工作站,真是贴心又方便,让我们在维权时少走弯路。”日前,在四川省首家由工会派驻在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帮助下,成功维权的邓师傅很是感慨。

2015年末,在四川一高校从事清洁工作的邓师傅,与用人单位在解除劳动关系时产生纠纷,由于自身法律知识匮乏,申请劳动仲裁的过程一波三折,赔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4月,邓师傅看到成都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大厅挂牌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并设立服务窗口,她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法援工作站人员求助,未曾想,仅半月时间,法援工作站的律师便促成了她与用人单位达成和解,并成功争取到了1.1万元的赔偿款。

记者从四川省总工会获悉,日前该省总与省人社厅、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在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人社、司法、总工会等部门,在全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申请援助的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接收、登记、初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当事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并及时转交法律援助机构;解答法律咨询,免费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开设讲座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并开展法制教育等。

“法律知识匮乏是劳动者维权的一大障碍,劳动者往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和大量的时间才能实现自己的权益诉求。”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人杜伟介绍,过去,劳动者申请法律援助时,需要仲裁委员会转交给法律援助机构,再转到工会,走完审批流程,有时甚至十几天后劳动者才会被告知是否符合法律援助程序。而在仲裁委员会派驻法援工作站,可以实现法律援助关口前移,使劳动者就近享受到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据悉,该工作站进驻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来,已受理20余起劳动争议案件,部分案件已通过调解短时间内结案。

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前,四川各市(州)将基本完成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站工作。(高柱 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