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提出

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会法律法规更好落实

2016年06月24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干部的‘主业’,工会干部要加强工会法律知识学习。工会应该把为职工维权与调动职工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雪中送炭的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在九江调研时说。

当日,谢亦森一行就《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在九江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举行座谈会。

谢亦森在座谈会上指出,此次执法检查主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对照《工会法》以及《江西省实施<工会法>办法》,下一步工作必须重点关注以下问题。一是是否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企业开工1年内必须依法建立工会,到期仍未建立工会组织的,1年后第1个月起,必须缴纳工会筹备金,待工会成立后,再返还给企业工会;二是工会组织是否健全,作用是否发挥充分。目前,工会干部中普遍存在“专职不专”“一身兼多职”现象,要做好工会工作,工会干部不能“坐、等、靠”,应当积极作为,增强服务职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切实维护。要进一步维护并落实职工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权益;四是职工的民主权利是否落实。要进一步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尊重和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五是加大对工会会费的收缴、工会经费的保障、工会财产的保护。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正视差距,把发现的问题妥善解决好,促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卢翔 通讯员曹姗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