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天津开发区工会“三个一”构建交流平台

2016年06月27日10: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定期民主协商会、工会网络QQ群、维权热线电话……这些“有话好好说”的劳动关系沟通协商机制在天津开发区非公企业职工中逐渐成为时尚。这是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开展“建立一个完善的职工诉求网络、建立一项有效的集体协商机制、创建一项稳定劳动关系的特色工作”行动以来出现的新变化。日前,开发区总举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评选及表彰活动,30家单位脱颖而出。

在外商投资企业聚集的区域,工会组织如何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开发区总通过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三个一”行动,使区域内诸多私营和外资企业工会组织创造出多种与职工沟通交流的新形式,架起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

在开发区总的推动下,区域内非公企业一批鲜活的工会处理、协调劳动关系的创新经验和成果相继涌现,有的成为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天津三星LED公司建立的企业领导与员工沟通体系,天津虹冈铸钢有限公司通过职代会广泛征求员工建议制度,富士通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每年两次工会代表职工和行政协商工资涨幅、福利待遇制度……

如今,“三个一”行动已演变为以“倾听、沟通、改善”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作法,将工会工作中的沟通协商机制转化为简易、具体、可操作的模式,并延伸到班组,得到职工的认可。随着工作法的日渐成熟,各企业工会逐步将工作法与自身企业文化进行融合,建立起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沟通协商机制。

据介绍,此次“三个一”行动评选拓宽了企业的交流范围,让各企业看到了其他企业工会的优秀做法,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新的创新源泉。(记者张玺 通讯员江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