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给困难职工建“档案” 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平凉工会为3万困难职工设计“小康路”

2016年06月29日14: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2008年开始,家住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三里塬社区的王振祥,就成为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大厅里的常客。他告诉记者,工会帮他圆了小康梦。

王振祥的手里捏着一张“就业援助卡”,而在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手中有一份针对王振祥一家的“精准帮扶档案”。几年来,在这份“帮扶档案”的指引下,经过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王振祥一家人从有岗位到更好的就业,实现了从“困难职工”到“小康人家”的嬗变。

截至今年6月,平凉市总工会按照“情况精准、措施精准、程序精准、效果精准”的要求,为全市33682户困难职工(包括农民工)建立了帮扶档案,将金秋助学、大病救助、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家政服务、信访维权、创业指导、创业贷款等措施,与“入档”的困难职工精准对接,为每一位职工量身定做解困脱困的“小康计划”。

“在帮扶困难职工上,工会组织拥有良好的资源和手段,建立精准帮扶的解困脱困工作机制,确保在档困难职工家庭能够‘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更应彰显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平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正伟说。

平凉市总按照生活困难、医疗困难、子女就学困难、就业困难、创业困难等分门别类,为每一位困难职工量身定做解困脱困计划,因困施策、精准帮扶。

据市总工会副主席杨红星介绍,近年来市总开设职业培训班317期,从政府部门承接“阳光工程”、“家政”、“女工”、“劳务品牌”等项目培训31期,免费培训困难职工、农民工32011人,为3.2万人(次)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打造了家政服务“陇原妹”、建筑施工“平凉架子工”等职业品牌。

平凉市总还将创业培训和小额贷款项目与困难职工精准“嫁接”。举办创业培训班73期,培训2190人,向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困难职工发放工会小额借款296人、合计360万元,涌现出优秀创业典型户134人。(记者康劲 通讯员郭惠民)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