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作摒弃“一刀切” 实行差异化推进

辽宁锦州工会工作分层级管理“激活”基层组织

2016年06月30日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和谐职工之家建设达标升级、兴办“创客空间”、医疗卫生教育行业技能竞赛、在12个行业建立工会……辽宁锦州市工会近段时间各项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尽管工作很多,但该市总工会副主席左丽雅在介绍工作时却说“现在我们省劲多了”。

这一切得益于锦州市总实行的工会工作分层级管理,使各级工会职责明确、各展所长。为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基层工会的作用,锦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赵璟在去年召开的锦州工会第十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针对地区和行业差异,改进工作方法,不搞“一刀切”,实行差异化推进,不断完善各县(市)区总工会层级管理的组织体系,发挥产业工会优势,形成以大企业为牵动、行业和区域条块结合、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分级抓、分类管的工作格局。

锦州市总重点搞调研、议大事、做决策、搞指导,成为工会工作的“指挥部”。今年3至5月,市总工会指导餐饮、汽车零部件等12个行业建立起行业工会,使小微企业建会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整合工青妇资源,联合实施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合行动;指导24个社区开展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组织建设、文化活动阵地“三平台一阵地”建设,并以这24个社区为示范,带动全市社区工会开展工作。

他们还明确了县(市)区、乡镇、社区、产业工会职责范围,规定50至100人企业由县(市)区负责,重点抓和谐职工之家建设;25人以上、50人以下企业由乡镇工会负责,25人以下的由社区工会负责;对于技能竞赛、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主要放在产业、行业工会,市总为每个产业、行业工会每年拨付工会经费3万元,产业、行业工会开展技能竞赛等在市总备案。

职责划清,县(市)区各级工会立刻找到了主攻方向。去年开展和谐职工之家建设达标升级时,市总领导及各部门分片包干,直接深入企业面对面指导,使50多家百人以上企业实现达标升级。市总提供经费、帮助策划、组织协调,各工会联合会结合行业特点,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