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兰州建立欠薪报告及预警机制

无故拖欠工资将被标注黄色警示;拖欠超过1个月将被标注红色警示

2016年07月01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兰州市近日出台《企业欠薪预警报告和监管办法》,对拖欠工资超过1个月(含)仍不改正的企业,将由辖区政府责成工商、建设、房产、国资委等部门依法查处其违法欠薪行为,涉及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将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今年4月,甘肃省政府发布通知,详列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时间表”,要求今年6月底以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全面建立和启动欠薪预警报告和监管机制。在此背景下,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

按照兰州市政府的要求,发生欠薪后,企业须填写《企业欠薪情况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准确填报企业拖欠工资金额、人数、原因、企业偿还拖欠工资计划、进度及保证措施等。欠薪企业须在拖欠情况发生的次月5日前,将《报告书》上报所在辖区劳动监察部门。

各县区政府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信用登记,对有无故克扣、拖欠工资记录的用人单位,标注黄色警示,实施重点监控。企业招用农民工数量占本单位劳动者总数比例达到20%(含)以上的,如有欠薪投诉记录,虽不在工资支付预警监控期内,也对其实施黄色警示监控,严防欠薪发生。

标注黄色警示的企业如确因经营困难,或因不可抗拒情形(如自然灾害等),暂时无法按时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的,应在工资支付10日前与本单位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后,自行延期支付,但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个月。

企业拖欠工资超过1个月(含)仍不改正,且该企业有批量裁员、濒临破产、停业、搬迁等情形的,所在地政府将企业列入欠薪预警监控名单,标注红色警示,发出预警通知书,启动欠薪预警工作机制,由辖区政府责成工商、建设、房产、国资委等部门依法查处其违法欠薪行为,涉及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对启动欠薪预警机制的企业,涉及欠薪人数达到10人(含)以上的,所在县区政府须将案件情况、处置进展和处理结果上报市政府。(记者 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