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奖金牌技工 激励岗位成才

大连市总十年持续培植技工成长沃土

目前技工中高级工以上人才占21.5%,比10年前增长了10.5%

2016年07月04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毛正石劳模创新工作室”等1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日前被大连市总工会命名为首批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大连市总为每个创新工作室资助10万元,并要求示范性创新工作室所在企业按1:1比例配套资助。这是过去10年中,大连市总为培养“大连技工”、发挥优秀技工作用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

“拥有大批高技能人才,是城市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软环境。”这是大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共识。大连市总工会也成为培养“大连技工”的积极践行者,从2006年推出享誉全国的“大腕技工”王亮开始,市总培养“大连技工”的举措接连不断。

王亮曾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一名电气安装调试工人,在大连市总工会评选职工优秀技术成果中脱颖而出,2001年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他先后主持或指导了100余台(套)该企业设计制造的大型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其中有12种产品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装备。他代表中国企业与英、美、法、奥、日、韩等外国专家通力合作、同台竞技,解决了诸多高端技术难题。

成功“发掘”出王亮后,大连市总以“学习一个人,带动一大片,影响一代人”为宗旨,开展了“人人学王亮,建功十一五”、重奖“王亮式”金牌技工等活动。不仅如此,从2008年开始,按市政府的要求,工会每两年在优秀技术工人中评选一次“大连名师”,由政府颁发证书,并给予每月80元的政府津贴,连发5年。从2009年开始,大连市总与大连工人大学联合,资助优秀农民工上大学。目前,2114名经过深造的农民工,已经成为技术骨干。

2012年,大连市总同时为2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并为每个创新工作室拨付费用2万元。现在,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达到85个,市总共投入资金170万元,带动各劳模创新工作室所在单位配套出资703万元。2015年,大连市总出台措施积极打造“大连技工”品牌,鼓励职工岗位的成才之举。他们对该年度晋升技师的职工给予1000元、晋升高级技师的职工给予2000元奖励。此外,大连市总还联合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每年评选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获评者职称上升一级。

截至2015年,大连市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已占该市技术工人总数的21.5%,比10年前增长10.5%。许多职工感慨,大连市总10年间推出的系列举措,为他们提供了成长的沃土。(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