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大幅降低上级对下级的考核分值,逐步增加职工的评价权重

重庆工会考核将由“职工说了算”

结合网上投票、抽样选取职工座谈等方式,真实获得被调查人的满意度,引导基层工会工作让职工直接受益

2016年07月04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市总工会日前决定,今年的区县工会工作综合考评,将全面推行“职工说了算”的评价体系,并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真实反映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

据悉,该评价体系的核心在于工会工作重心下沉,要让职工从知晓度和获得感上认可工会组织,引导基层工会工作让职工直接受益。为此,重庆市总工会大力改革评价机制,通过大幅降低上级对下级考核分值,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随机测评,并逐步增加职工评价权重等方法,形成检验工会工作成功与否的标准,那就是党委满意、职工满意。

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姚程武介绍,目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是市总对各区县工会唯一的、也是分量最重的一项考核。过去,这项考核主要以上级业务部门的评价为主,市总领导班子考核占30分,市总巡视督查组考核占15分,部门考核占55分。从今年开始,取消督查组考核,市总领导考核分值降为10分,增加30分的职工评价分值,部门考核占60分。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逐步提高职工评价分值占比,最终形成职工评价占比六成,市总部门考核占比四成,真正建立“让职工说了算”的评价机制。

重庆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刘毅告诉记者,为使测评结果更有效、更务实、更科学,目前职工评价占比的三成分值中,又分为三大板块进行:首先,分量最重的是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采取“神秘人”测评的方式,在不通知当地工会的情况下,采取上门询问、电话抽样等随机调查,调查内容由市总提供,以基层职工的获得感为主打方向,将过去的行政化调查模式改为接地气的方式,真实获得被调查人对当地工会工作的满意度,调查结果占职工评价50%的权重;其次,通过市总的网上公众平台、渝工娘家人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征集职工对各区县工会工作的满意度,投票结果占职工评价30%的比例;再就是随机抽样选取职工,由市总组织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进行书面的打分评比,结果占职工评价20%的权重。

据姚程武介绍,在工会改革试点过程中,市总力求从根源上引导全市各级工会强“三性”、去“四化”,为职工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增强工会工作辨识度,提升工会组织号召力,着力构建“职工提出—工会主导—社会力量承办—职工参与—职工评价”的活动开展和工作评价机制,最终达到强化“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由职工说了算”的工作导向。(记者李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