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全市职工技能大赛形成长效机制

长春打造职工成长成才摇篮

2016年07月05日15: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2016年长春市职工技能大赛暨餐饮服务业决赛在吉林省工商技师学院启动,108名选手上演精彩角逐。这是长春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连续第4年联合开展此项竞赛,为大批职工技术能手成长成才打造摇篮。

“参加比赛,我最看重的是和其他优秀选手的技术交流,同时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希望能取得好成绩,还能晋升职称。”21岁的王卓已是非常优秀的高级面点师,本次比赛,她将制作极为拿手的草帽酥和馅饼。雕刻师工种的参赛选手张浩完成作品后长吁一口气:“干我们这行,最考验的是美术功底、3D思维和耐心,从业8年,我没少花心思费心血,这次参赛除了能检验技术成果,也是进一步学习和提升的好机会。”

据介绍,今年长春市职工技能大赛共设置含25个工种(项目)的9场赛事,工种(项目)设置之多、晋级面之广为历史之最。大赛除了将覆盖装备制造业、建筑业等支柱产业和供电、供水、燃气、教育、卫生等民生行业领域外,还将专门举行煤炭行业农民工技能大赛,为这一群体搭建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本领的平台。

为培养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长春市总和市人社局从2013年开始就坚持开展“一年一赛、一赛一年”的全市职工技能大赛工作,并逐步把更多非公企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职工吸引进来,逐步形成了“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大赛长效机制。

3年来,全市职工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包含46个工种(项目)的13场赛事,共有26万名职工参与,其中,133名职工晋升了职业等级,873名职工受到表彰,调动和激发了全市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热情。(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