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为工会工作装上千里眼、接上顺风耳

武汉市总“互联网+”平台推进立体化服务

2016年07月06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鼠标轻轻一点,困难职工、困难劳模一目了然;职工诉求、职工心声跃然网上;全市120余万人次一起选劳模……6月28日,武汉市总“互联网+”服务平台全新上线,正式开启立体化服务职工群众的智慧工会之门。

近年来,武汉市总根据全总、湖北省总大力开展“互联网+”服务职工的工作要求,从服务职工、服务决策、服务工会三个角度,提出了平台搭建、舆情分析和数据聚合等深化工会信息化建设三大发展路径。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武汉市总工会制定了“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311”(3个平台,1个系统和1个数据中心)规划,即建设工会综合服务平台、工会社会管理平台、工会新媒体平台,智慧工会分析服务系统和工会数据中心,开创了工会工作新模式。

据介绍,工会综合服务平台可受理职工个人提出的问题咨询、入会、困难帮扶、法律咨询、劳动争议、医疗互助等10项服务;工会社会管理平台利用全市政务专网延伸到各区、街道、社区及网格,帮助了解特困职工、各级劳模的生活状况,帮助发现有关职工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和与职工会员利益切身相关的其他事件;基于手机新媒体网络打造工会新媒体平台,在全总新媒体和湖北省政务微信等排名中位居前列;智慧工会分析服务系统包括舆情舆论和问卷调查两部分,成为互联网+工会之眼和互联网+职工之声。工会数据中心在后台形成统一的信息数据库,可进行统计、分析、查询、比对,在前台为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职工凭唯一身份标识可以查询与自身相关的所有工会信息,给职工完全不同的体验感受。

“信息化建设将使工会工作装上千里眼、接上顺风耳,使工会服务职工之路越走越宽。”武汉市总相关负责人认为,借助“311”构架的实施,提升了工会精准服务职工、工会劳动关系预警和工会工作接地气的水平。借助服务职工平台可以更加全面、多渠道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工作。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我们要让互联网成为帮助工会破解难题、科学决策最为有力的武器。”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述永说,信息化建设是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动态工程,要进一步建设完善职工和工会干部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具有武汉特色的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记者张翀 通讯员胡文辉)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