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省万载工会“三师一室”落地乡镇

法律援助、工资集体协商、健康工程和劳动争议调解皆有了专业指导和支撑

2016年07月07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6月29日,记者在江西省万载县罗城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会三师一室”工作台前看到,不时有农民工前来咨询法律法规、健康养生等方面知识,该镇泰溪花炮厂农民工李常荣告诉记者:“这下,我们农民工腰杆有人撑,工资有人管,健康有人问了。”

今年以来,万载县总工会针对该县花炮企业多、农民工多在家门口就业、企业主与员工多是乡里乡亲,以及“工伤依照土政策、工资发放逢时节、疾病预防不懂得”等实际情况,将法律援助律师、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健康工程师和劳动争议调解室,即“三师一室”工作拓展到全县17个乡镇。

据了解,在具体操作中,万载县总主要立足“三个到位”:一是政策到位,县总提请县委以“两办”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三师一室”工作的意见》,将“三师一室”工作列入县委年终考核乡镇党委和工会工作的考评内容;二是场所到位,依托乡镇现有的便民服务中心增设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劳动争议调解)室和工资集体协商接待室,依托乡镇卫生院增设职工健康教育咨询室;三是人员到位,由县总牵头,联合县司法局、卫生局等单位,整合各乡镇司法干部、医务人员共计61名,集中在周二、周四工作日,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帮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据万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谢绍平介绍,“自乡镇设立‘三师一室’工作平台以来,职工找到了工会这个‘家’,业主也更相信工会这个‘家’。农民工的气更顺了,业主的信心也更足了!”(记者卢翔 通讯员钱迎春 唐欢)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